搜尋『日本之聲』過去文章(請將你的搜尋詞加進去)

需要更正確的搜尋請到YahooGroups日本之聲詳細搜尋
Google

  • 部落格版2007.9.22開始收集(部落格版才留相片).
  • 既刊目錄 http://www.geocities.jp/taigu_jp/nihon/
  • 尚新未收部分請看
    https://groups.google.com/u/2/g/koe2020/about(Google群組版本在2020年12月開始正式運作)
  • 2020年12月15日因為雅虎群組網站關站移到google群組繼續發行. 所以後面的網址可能也無法瀏覽 http://groups.yahoo.com/group/nihonnokoe/ (編碼請設定Big5)
  • 部分既刊(2004/4/21~12/28)也收藏在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nihonnokoe/

  • 2009-05-01

    [koe]: 民調:逾半日人對台灣有親近感【中央社】

    民調:逾半日人對台灣有親近感
    2009-05-01【中央社】

    台北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今天發表有關日本民眾對台灣認識的問卷調查結果,超過半數的受訪者對台灣表示親近感,每四人之中就有三人認為日本和台灣的關係良好。
    調查指出,有關是否對台灣有親近感的問題,回答者之中以「相較來說感到親近」的為最多,達42%,與表示「感到非常親近」的14%合計達56%,顯示過半數的受訪者對台灣感到親近。

    對於目前的台日關係,認為「相較來說良好」的達65%,超過半數,與「非常良好」的11%合計為76%,顯示超過四分之三認為台日雙邊關係良好。

    有關信賴台灣的問題,回答「有些信賴」的有55%,超過半數,和表示「非常信賴」的10%合計有65%對台灣表示感到信賴。

    針對前往台灣觀光的意願,以「有機會的話想去」的48%為最高,和表示「非常想去」的14%合計為61%(兩者相加後四捨五入的結果)。

    針對日本和台灣應推動的交流,在可複選回答下,以回答「觀光」的82%高居首位,接著依次是,文化79%;經濟76%;青少年交流72%。雖然回答「政治」的59%最少,但交流意向在所有領域都超過半數。

    駐日代表處委託蓋洛普公司於4月10日至19日以日本全國為對象,對20歲以上的日本男女民眾共1000名進行電話問卷調查。

    以上摘自『中時電子報』
    ---
    台日特別夥伴關係 彭榮次盼深化為推心置腹
    2009/05/01 14:37:56


    (中央社記者李佳霏台北1日電)總統馬英九上任後,宣示台灣與日本是「特別夥伴關係」,在1年之內,已強化雙邊互信;亞東關係協會會長彭榮次期盼,台日關係未來能加強高層對話,發展成「推心置腹」關係。

    馬總統去年520上任後,兩岸關係迅速緩解,曾一度使日本對馬政府解讀為台日關係將朝弱化發展,「聯合號」海釣船遭日本海上保安廳巡邏艦撞沉的意外,更擦槍走火燃起釣魚台主權之爭,幸而雙方透過高層管道在理性態度下妥善解決爭議,自此台日關係不斷向上提升。

    馬總統對提升、強化台日關係更展現積極態度,進一步宣示今年是台日的特別夥伴關係促進年。

    除了立法院長王金平、海峽交流基金會董事長江丙坤、中國國民黨主席吳伯雄與外交部政務次長夏立言等重量級政治人物與官員先後訪日、會晤高層政要外,深獲馬總統倚賴的馮寄台出任駐日代表,與延攬台灣機械運輸公司董事長彭榮次擔任亞東關係協會會長等人事安排,也顯現馬總統深耕對日關係的強烈企圖。

    彭榮次認為,台灣與日本在事實上就是一種「超越正式外交關係的特別夥伴關係」,這種關係不但是構築在深厚的民間基礎,也是鑲嵌在緊密的雙邊經貿關係,甚至廣見於密切的高層政治互動,不會因為受到外來因素影響而有所改變。

    「電影『海角七號』體現了台日擁有共同的歷史回憶,這層意義只有台灣人與日本人彼此最懂」,彭榮次說。他認為,這部電影具有傳承的意味,連結了過去與現在,讓台灣不諳日文的年輕人也能藉此了解台日友好的歷史基礎。

    至於台日應如何面對敏感的釣魚台主權爭議?彭榮次舉今年4月日本政府駁回沖繩縣石垣市長登陸釣魚台的申請為例,顯示日方也不認同任何可能衍生糾紛的作法,台灣應思考更細膩周全的方式來伸張釣魚台主權,並以理性和平原則與日方處理爭議;對台灣最有利的作法是擱置主權爭議,尋求共同開發爭議海域的可能性,並務實開展實質關係。

    從台日實質關係切入,外交部在經貿、文化、觀光、青少年交流與對話等層面上,短短幾個月已交出多項具體政策成果,包括今年2月重啟中斷3年半的第16次漁業會談、台日度假打工協定6月1日實施、今年暑假前新增駐札幌辦事處、松山與羽田機場航線明年10月開航,以及擴大台日青少年交流計畫,同時規劃促成故宮文物赴日展覽等。

    負責執行上述業務的日方官員表示,台日互訪日趨頻繁,不僅可讓更多台灣人成為知日派,最直接的影響就是提升台灣民眾對日本的正面觀感;據日本交流協會最新民調,38%的台灣受訪者最喜歡日本,其次是美國的5%。

    馬總統透過各種接見日本訪賓場合,不斷強調台灣重視對日關係的態度,相關努力並已獲得日方理解與肯定,如何將台日交流帶到更多高層對話與安全關係的層次,將是馬總統及台日雙方的共同目標與努力方向。

    蓋洛普民調:逾6成日本民眾想來台觀光
    2009/05/01 13:52:37

    (中央社記者唐佩君1日電)外交部委託美國蓋洛普公司日本分公司的一項民調顯示,有56%民眾對台灣有親近感,更有78%民眾認為台日關係良好,雖然有82%的民眾表示未曾到台灣,但61%民眾表示會想來台觀光。

    外交部今天公布委託美國蓋洛普公司日本分公司就日本民眾對台灣的認識所作的民調結果,有99%的日本受訪者知道台灣;知道台灣地理位置者雖有55%,但回答大概知道及不知道者,分別有39%及7%。

    另外,雖有56%的日本受訪者對台灣有親近感,並有高達76%的日本受訪者認為目前台日雙邊關係良好,至於是否信賴台灣,回答非常信賴與「有些」信賴分別為10%及55%,顯示有65%對台灣有信賴感。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這次調查詢問曾到台灣的次數,結果受訪者中高達82%的日本民眾表示從未到過台灣,到過1次的有11%、2次的有4%、3次以上的有4%。

    調查詢問會想來台灣觀光嗎?結果有23%日本民眾回答不太想、完全不想有16%、另會想者有61%。

    有趣的是,雖然有39%的民眾不想到台灣,但被詢問認為台日未來應加強交流的領域中,82%的民眾回答仍是觀光。

    外交部表示,委託進行這項民調,主要是非常重視台日關係發展,台灣還將今年訂為「台日特別夥伴關係促進年」,這項民調結果將是未來深化台日雙邊交流活動的重要參考依據。

    這項民調是自4月10日至19日,針對日本全國20歲以上的1000名男女以電話隨機撥號方式訪問,並在4月27日完成調查報告。


    ------------------------------------

    日本之聲 介紹在日台灣人的活動,並提供日台交流的情報及資訊
    歡迎轉載 轉載時請註明出處

    投稿請寄本報編輯組: nihonnokoe@googlegroups.com
    訂閱請寄空白信到: nihonnokoe-subscribe@yahoogroups.com
    之後Yahoo將會寄一封確認信,題名為:Please confirm your
    request to join nihonnokoe,收到此信後原封寄回即完成訂閱
    手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