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日本之聲』過去文章(請將你的搜尋詞加進去)

需要更正確的搜尋請到YahooGroups日本之聲詳細搜尋
Google

  • 部落格版2007.9.22開始收集(部落格版才留相片).
  • 既刊目錄 http://www.geocities.jp/taigu_jp/nihon/
  • 尚新未收部分請看
    https://groups.google.com/u/2/g/koe2020/about(Google群組版本在2020年12月開始正式運作)
  • 2020年12月15日因為雅虎群組網站關站移到google群組繼續發行. 所以後面的網址可能也無法瀏覽 http://groups.yahoo.com/group/nihonnokoe/ (編碼請設定Big5)
  • 部分既刊(2004/4/21~12/28)也收藏在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nihonnokoe/

  • 2009-05-07

    [koe]: 【演講】許世楷:外交休兵傷害台灣主權

    外交休兵傷害台灣主權

    許世楷
    發表於新世紀文教基金會5/2所舉辦的座談會


    一,關鍵語

    「外交」是以一國在國際社會要生存下去為主題,而向其他國家所做的調整努力。

    「休兵」是放棄這個努力,將生存委託給對方即中國的善意。

    「主權對外最大功能」是外交、國防。

    「附庸」在一般情形是將外交、國防委託給宗主國。

    中國表明台灣是其領土的一部分,不惜使用武力合併台灣,設置一千數百顆飛彈描向台灣,是「明顯的敵性國家」。

    外交上期待其善意,不外是與虎謀皮,將台灣主權降下到幾乎是中國的附庸地位,且將台灣置於危險而不顧。


    二,新生國家台灣

    筆者認為1951年舊金山和平條約日本放棄台灣以來,台灣處於國際地位未定狀態。但是一直維持固定人民、固定領域、有效管轄的政府,形成「國際上獨立的政治實體」。

    1990年代台灣民主化,由國民選出所有民意代表,1996年總統直選,國民成為事實上的主權者,客觀上新民主國家產生。但是國名仍稱「中華民國」,無建立新國家的主觀上意志的清楚表明,所以只是踏入「事實上主權國家」的狀態,而未能成為「法理上主權國家」。

    前年9月當時的陳水扁總統正式以「台灣」名義申請新參加聯合國,筆者認為此舉必須繼續,以加強「台灣」不是繼承「中華民國」,而是一個新產生的新生國家。

    此舉若是經過公民投票手續,其法理上地位更是完善。


    三,台、中關係必須國際化

    台灣在蔣介石、蔣經國政權時代主張「一個中國=中華民國」,勵行反共、「反攻大陸」,敵視中華人民共和國。至李登輝政權時代末期主張台灣與中華人民共和國是「特殊國與國關係」,將兩蔣政權認為兩者是國內問題者國際問題化。陳水扁政權即主張「一邊一國」,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現今馬英九政權採取「一個中國=中華民國」,雖然似是回復到兩蔣時代政策,但是以「一個中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找出所謂「九二共識」,並提出「台灣地區說」,相反於兩蔣時代,卻友好視中華人民共和國,忽視其敵意而期待其善意,「外交休兵」即其表現之一。

    馬政權在國防上也採取消極態度,不敢敵視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對台積極軍備,躊躇於購買美國提供的武器,策定不考慮國防的直航,也企劃裁軍等。

    刻意高唱政治與經濟的分離,說政治放一邊,先拚經濟,實行放寬投資中國上限、兩岸直航、開放中國觀光客等、更是不經立法院實質審議,使4項協議(兩岸空運直航、海運直航、郵政合作、食品安全)自動生效。4月26日江、陳會又簽署3協議、1聲明(司法互助、定期航班、金融機關開放互設機構、共推陸資來台投資)也同意60日自動生效。不但無舉拚經濟之實卻更促進產業空洞化、失業率上升、平均薪資下降、貧富差距擴大等。更主張簽署ECFA,其結果將會使台灣從全球經濟主流邊緣化,而納入中國經濟圈。事實上會有為「終局統一」舖路,促成台灣喪失主權的政治性效果。


    ------------------------------------

    日本之聲 介紹在日台灣人的活動,並提供日台交流的情報及資訊
    歡迎轉載 轉載時請註明出處

    投稿請寄本報編輯組: nihonnokoe@googlegroups.com
    訂閱請寄空白信到: nihonnokoe-subscribe@yahoogroups.com
    之後Yahoo將會寄一封確認信,題名為:Please confirm your
    request to join nihonnokoe,收到此信後原封寄回即完成訂閱
    手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