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日本之聲』過去文章(請將你的搜尋詞加進去)

需要更正確的搜尋請到YahooGroups日本之聲詳細搜尋
Google

  • 部落格版2007.9.22開始收集(部落格版才留相片).
  • 既刊目錄 http://www.geocities.jp/taigu_jp/nihon/
  • 尚新未收部分請看
    https://groups.google.com/u/2/g/koe2020/about(Google群組版本在2020年12月開始正式運作)
  • 2020年12月15日因為雅虎群組網站關站移到google群組繼續發行. 所以後面的網址可能也無法瀏覽 http://groups.yahoo.com/group/nihonnokoe/ (編碼請設定Big5)
  • 部分既刊(2004/4/21~12/28)也收藏在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nihonnokoe/

  • 2009-05-12

    [koe]: 顏利真:五一七與《華麗的假期》(刊於自由時報)

    五一七與《華麗的假期》
    ◎ 顏利真

    (刊於自由時報2009-05-12)

    電影《華麗的假期》講述的是韓國在一九八○年發生的「光州事件」。這年的「五一八」,全斗煥派遣南韓最精銳的部隊南下光州,進行所謂的「鎮暴」,在這場屠殺中,光州人民死傷慘重,但是他們浴血奮戰、捍衛家園的決心,教人肅然起敬。片中有一幕讓同樣身為老師的我,相當感動。

    當「鎮暴軍」在街頭濫殺無辜時,大學生「真佑」與同學一字排開的走到大門口,想要走出校園、迎向「戰場」;但學校為了保護學生,也由校長帶頭,與老師們一字排開的堵在大門口,不讓學生出去。就在雙方僵持不下的時候,校長突然對「真佑」打了一巴掌,希望他冷靜下來,並訓斥他此時貿然出去,無疑是去送死。然而,第二次,當「鎮暴軍」屠城的暴行愈演愈烈時,師、生在校門口對峙的畫面再度重現,此時,同樣心痛如絞的校長,非但沒有阻止他們,反倒走上前去,面色凝重地在「真佑」的雙眼下方,塗抹了兩道防止催淚瓦斯的白色藥膏,「真佑」當場錯愕地流下淚來—這一幕著實令人動容。最後,不只學生都上了街頭,連校長也拿起槍桿子,加入「自衛軍」的行列,並壯烈犧牲。

    在台灣,政治從來都是禁忌:校園被迫與政治隔離,學生被教導與政治疏離,老師「自動繳械」、噤聲不語,於是,政治成了獨裁者把玩的專利。今天,我們必須走上街頭拿回我們該有的權利,告訴馬政府:停止賣台,保我家園!韓國的「五一八」,歷史永遠的記住了他們,那台灣呢?「五一七」將是我們向歷史交代的關鍵時刻。

    (作者為高中教師)


    ------------------------------------

    日本之聲 介紹在日台灣人的活動,並提供日台交流的情報及資訊
    歡迎轉載 轉載時請註明出處

    投稿請寄本報編輯組: nihonnokoe@googlegroups.com
    訂閱請寄空白信到: nihonnokoe-subscribe@yahoogroups.com
    之後Yahoo將會寄一封確認信,題名為:Please confirm your
    request to join nihonnokoe,收到此信後原封寄回即完成訂閱
    手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