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日本之聲』過去文章(請將你的搜尋詞加進去)

需要更正確的搜尋請到YahooGroups日本之聲詳細搜尋
Google

  • 部落格版2007.9.22開始收集(部落格版才留相片).
  • 既刊目錄 http://www.geocities.jp/taigu_jp/nihon/
  • 尚新未收部分請看
    https://groups.google.com/u/2/g/koe2020/about(Google群組版本在2020年12月開始正式運作)
  • 2020年12月15日因為雅虎群組網站關站移到google群組繼續發行. 所以後面的網址可能也無法瀏覽 http://groups.yahoo.com/group/nihonnokoe/ (編碼請設定Big5)
  • 部分既刊(2004/4/21~12/28)也收藏在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nihonnokoe/

  • 2009-05-20

    [koe]: 戰爭與和平紀念公園啟用 老兵獻唱 自由時報2009-5-20

    戰爭與和平紀念公園啟用 老兵獻唱
    自由時報2009-5-20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9/new/may/20/today-south17.htm

    位於旗津的「戰爭與和平紀念公園」將在今天啟用,昨天梁啟祥(左)與徐騰光(中)2位台籍老兵由工作人員引導參觀紀念館。 (記者黃志源攝)

    國立高雄大學傳統工藝與創意設計學系將於23日下午2點起,在市立文化中心第一、第二文物館舉辦「同傳藝夢」畢業成果展,展出作品6大類超過200件,其中粘雅芬將崑曲「牡丹亭」人物化身為可愛交趾陶公仔,值得細細品味。
    (圖:高雄大學提供╱文:記者洪定宏)

    〔記者郭芳綺╱高雄報導〕為紀念二次大戰前後戰死海外的台籍兵,市政府在旗津海濱興建的「戰爭與和平紀念公園」今天落成啟用,除有百位經過歲月風霜的台籍老兵穿著軍服出席,同時將舉辦「許昭榮先生追悼會」,悼念他為爭取台籍老兵權利而自我犧牲,逝世剛好屆滿1週年。

    「戰爭與和平紀念公園」的成立一波三折,以許昭榮為首的國軍台籍老兵暨遺族協會,經過10多年的奔走,在旗津海岸公園預定地,爭取到一公頃土地,準備興建戰爭與和平紀念公園。

    不料,去年有市議員提案將此地更名為「和平紀念公園」,並移除公園石碑,引發風波。後來府會協商,雖然保住紀念公園原貌,條件是必須增設「823砲戰戰歿者紀念碑」,許昭榮無法接受,去年5月20日,他在旗津海邊引火自焚,戰爭與和平紀念公園才得以正名。

    市政府文化局昨邀請老兵徐騰光、許昭榮之女許淑蕙召開記者會,宣布今天舉辦「戰爭與和平紀念公園」和「主題紀念館」落成啟用儀式,同時「台籍老兵的血淚故事」口述歷史已經付梓,還吸引日本媒體前來採訪。

    文化局表示,啟用儀式下午4時舉行,由市長陳菊主持,除了百名台籍退役軍人和遺族外,許昭榮日籍友人也會抵台參與追悼會,與台籍老兵一同獻唱「水兵海葬歌曲」。


    許昭榮之女憶父…爸,請您安息了
    記者郭芳綺╱專訪

    「爸,請您安息了。」台籍老兵許昭榮的女兒許淑蕙談到父親,數度哽咽,她說,誰都不希望自己的父親以這種方式結束生命,近1年來,全家都在煎熬中度過,如今戰爭與和平紀念公園落成,總算能安慰父親在天之靈。

    回憶許昭榮,許淑蕙認為父親始終都走在台灣歷史軌道上。她還小的時候,父親就被當成政治思想犯,因為閱讀「台灣獨立」書籍而鋃鐺入獄,他也當過日本兵、國軍,美麗島事件爆發後,甚至被迫流亡加拿大。

    許淑蕙說,父親從加拿大歸國後,就熱中為捍衛台籍老兵權利而奔波,花了20多年時間,耗盡畢生積蓄,仍然等不到政府給台籍老兵的公道。

    她說,去年5月20日,父親決定用生命換取公道,在旗津引火自焚,對家人來說,是心中永遠無法抹滅的傷痛。

    許淑蕙表示,父親一生只關心台灣民主發展,很高興戰爭與和平紀念公園和主題紀念館在高雄市政府積極推動下終於落成啟用,只可惜父親來不及看到。


    ------------------------------------

    日本之聲 介紹在日台灣人的活動,並提供日台交流的情報及資訊
    歡迎轉載 轉載時請註明出處

    投稿請寄本報編輯組: nihonnokoe@googlegroups.com
    訂閱請寄空白信到: nihonnokoe-subscribe@yahoogroups.com
    之後Yahoo將會寄一封確認信,題名為:Please confirm your
    request to join nihonnokoe,收到此信後原封寄回即完成訂閱
    手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