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日本之聲』過去文章(請將你的搜尋詞加進去)

需要更正確的搜尋請到YahooGroups日本之聲詳細搜尋
Google

  • 部落格版2007.9.22開始收集(部落格版才留相片).
  • 既刊目錄 http://www.geocities.jp/taigu_jp/nihon/
  • 尚新未收部分請看
    https://groups.google.com/u/2/g/koe2020/about(Google群組版本在2020年12月開始正式運作)
  • 2020年12月15日因為雅虎群組網站關站移到google群組繼續發行. 所以後面的網址可能也無法瀏覽 http://groups.yahoo.com/group/nihonnokoe/ (編碼請設定Big5)
  • 部分既刊(2004/4/21~12/28)也收藏在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nihonnokoe/

  • 2009-03-02

    [koe]: 【有人企圖消滅台灣文化】[台灣時報]南方客:裁撤客委會,有天理嗎?

    【有人企圖消滅台灣文化】[台灣時報]南方客:裁撤客委會,有天理嗎?      

    頭家開講 : 頭家心聲 裁撤客委會,有天理嗎?  南方客 發表於台灣時報網路版 2009/2/28 0:10:00

      裁撤客委會,有天理嗎?       南方客

     每次討論政府組織再造時,就有人主張裁撤客委會,沒有一次能倖免;日前某報又有人為文鼓吹行政院減肥,客委會再度成了箭靶子。

     生為台灣人,身為客家子弟,我贊成精簡政府組織,裁撤客委會,但必須在下列條件都實現時,才能裁撤:

     一、當客家話跟國語、閩南語一樣,在任何電視台或廣播電台都聽得到時。

     當台灣地區任何一個人、在任何時段、任意轉台,都可以聽得到客家話時,客委會就應該裁撤。

     請注意,廣、電頻道是台灣二三○○萬人的公有財,卻為何九十九.九九%的頻道只聽得到國語、閩南語、英語,卻聽不到四五○萬客家人的母語?這公平嗎?難道客家人沒納稅嗎?

     二、當全國的學童都有機會在「鄉土語言課」同時學到父親的客家話和母親的閩南語,或都會講父親的閩南語和母親的客家話時,客委會就應該裁撤。

     愛好和平的客家人不論和什麼人結婚,為了家庭和諧,通通都讓孩子優先學好國語、英語及社會通行的閩南語,以利升學工作;自己也會搶著學閩南語以表達對配偶的愛心,並適應通用閩南語的社會與工作環境;客家話永遠被拋在後面。

     雖然教育一再強調「男女平等」,但在閩客通婚的家庭,客家妹向來嫁夫從夫、敬夫為天,所以只講老公的閩南語;客家男為了表示愛老婆(因為「驚某大丈夫」),亦只講老婆的閩南語;其結果是,在通婚家庭,不論男是客抑女是客,客家話都失傳,無所謂「男女平等」或文化多元。

     三、當各級政府機關(包括銀行、郵局)、為民服務的櫃台、大眾運輸工具及相關的設施(如各火車、汽車、高鐵車站、航空站)、以及各大型醫院(尤其不諳國語的老人家更會生病。)通通都有國語、閩南語、客語的聯合服務時,客委會就應該裁撤。

     目前中央客委會的編制不到五十人,預算又大半用在客家電視台上(怪的是:客家電視是公廣集團成員,依公共電視法,應該由廣電基金會編列預算,何以竟由客委會出錢?),比一個直轄市拆除大隊的員額、經費還要少;人少事多,必須發揮客家勤儉持家的精神,以最精簡的預算加創意,籌辦大型熱鬧的活動來吸引觀光客,並創造各族群人士的就業機會(活動得標承包者絕大部份係非客家人),為國家賺取觀光客的錢,竟還有人天天眼紅,叫嚷著要裁撤她!

     客委會的設置,純係一種救難政策,或說是贖罪政策,無特權之可言;說白些,係針對過往政府的錯誤(偏差政策)及社會偏見對客家語言文化造成嚴重傷害的一種「亡羊補牢」的補救措施;期能有專責機構以較積極的作為來稍稍搶救流失嚴重的客語,以免客家步上平埔族滅族的後塵,消失於台灣,造成台灣多元文化缺一大角的憾恨。

     (作者為大學講師、行政院客委會諮詢委員)

    ------------------------------------

    日本之聲 介紹在日台灣人的活動,並提供日台交流的情報及資訊 歡迎轉載 轉載時請註明出處

    投稿請寄本報編輯組: nihonnokoe@googlegroups.com 訂閱請寄空白信到: nihonnokoe-subscribe@yahoogroups.com 之後Yahoo將會寄一封確認信,題名為:Please confirm your request to join nihonnokoe,收到此信後原封寄回即完成訂閱 手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