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日本之聲』過去文章(請將你的搜尋詞加進去)

需要更正確的搜尋請到YahooGroups日本之聲詳細搜尋
Google

  • 部落格版2007.9.22開始收集(部落格版才留相片).
  • 既刊目錄 http://www.geocities.jp/taigu_jp/nihon/
  • 尚新未收部分請看
    https://groups.google.com/u/2/g/koe2020/about(Google群組版本在2020年12月開始正式運作)
  • 2020年12月15日因為雅虎群組網站關站移到google群組繼續發行. 所以後面的網址可能也無法瀏覽 http://groups.yahoo.com/group/nihonnokoe/ (編碼請設定Big5)
  • 部分既刊(2004/4/21~12/28)也收藏在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nihonnokoe/

  • 2009-03-02

    [koe]: 【好文介紹】老包:近親繁殖惡夢

    【好文介紹】老包:近親繁殖惡夢 2009/02/26 〔摘自新台灣網站〕

    親愛的讀者,在前面兩篇文章中,我提到本土陣營存在一種嫉才的性格毛病,這使得台派長期處於內在分裂狀態,而導致這種性格毛病的,正是十五年前宣告政治聯盟的綠營阿扁與剛性派系新潮流;為了印證我的觀察解析,我還特別以親身經歷來加以解說。

    眾所皆知,阿扁與新系採取交易式政治聯盟之後,實質上等於操控了整個本土陣營的版圖與發展,從一九九四年扁當選台北市長開始,接著公元二千年當選總統及二○○四年當選連任,一切以扁的資源分配操縱為主,這樣的聯盟,雖有嫉才作風,但因為自己就是最大的既得利益,因此不會產生太大的問題。但到了二○○四年五月二十日,扁的第二任執政開始起算,這個「嫉才聯盟」就出現大問題了:因為「代表人」阿扁接下來不能再選總統了(憲法規定),聯盟必須在此之前,未雨綢繆,以防在扁卸任後,執政資源及版圖落入綠營其他勢力之中。此時扁剛以過半選票當選連任,聲勢如日中天,鎮日有逢迎拍馬之徒包圍,在總統府外我們所看到的情勢雖然大異其趣,但嫉才聯盟的感受卻是呼風喚雨,該趁勢追擊,排除綠營「擋路的石頭」了──這個思維,從此害慘了我們!

    二○○四年底立委改選,嫉才聯盟開始有所動作,除了在民進黨內大量卡位以外,並採取打壓台聯成長、壓縮「李登輝勢力」策略。換言之,扁、新系聯盟在顧盼自雄之餘,尚能騰出手來壓制李登輝台聯的。立委選舉結果,當然證明這個嫉才聯盟是自掘墳墓,因為綠營應過半而未過半,本土陣營的氣勢,也從此開始走下坡!我記得當時的阿扁是滿面豆花的,他為此還引咎辭去兼任的民進黨主席一職,但木已成舟,我們今天若為台派的處境艱困有所懊惱,事實上在那一次的「命運之役」,上天已經提出嚴重警告,也給予重擊,只不過嫉才聯盟鬼迷心竅,執迷不悟而已。我們現在所聽聞的扁家金錢醜聞,也多數發生在此五鬼纏身之際。關於阿扁與新系的嫉才聯盟,以及他們藉口「長扁情結」而排斥謝長廷,也排斥李登輝的致命行為,其實我就覺得這是一種「近親繁殖」的危險反智傾向,而多次向扁委婉相勸,可惜當局者迷,我們等於白忙一場。

    最早是在二千年總統大選期間,有一陣子扁的民調低到排名第三,落後宋楚瑜、連戰,有一次我和扁見面,他抱怨黨內有些人看衰他而沒有盡力在輔選,我則提出最簡單的數學原理,鼓勵他不必洩氣,因為他一定會當選(此原理就是:民進黨根據最近一次台灣大型選舉省長之役的得票率,陳定南倉促參選,仍有近四成選票,以此推估扁的得票基數,則宋楚瑜、連戰兩陣營,必須有一方得票低於二成,才有機會讓民進黨吞下敗仗,那情況不會出現)。但我也趁機提醒扁,在當選後,要提防新系精於黨內算計、缺乏治國格局、難促進台灣派團結的病毒入侵,因為事實上當時是新系在操盤扁的選舉,他們很怪異的以「打連不打宋」策略在操盤,又在報紙放話「宋若當選,外省人當總統,必會找民進黨新系合作,才能順利治國,因此對新系最有利」,我在瞠目結舌之餘,向扁說了我遭算計的故事。

    我提到幾年前在本土大報寫每日專欄,當時很支持本土第一個草根性政黨民進黨,也很支持能論述理念的新系,未料新系的領導人(時任黨高層),卻偷偷跑去和嫉才的報社高層會商,下令停掉我為報社打下本土根基的專欄。我告訴扁:但我不會因此恨民進黨、自我扭曲人格,因為我知道我支持的是一種理念,個人的受苦或發展受挫,等於在承受台灣意識、台灣人原罪的一個過程而已,如何使台灣人超越此等分裂宿命,才是我所在意的。扁聽完,當場向我舉起水杯,連說兩聲敬佩、敬佩。然而我提到的那個新系頭人,扁最後還是重用了他,更視為政途軍師,夫復何言。

    而關於李登輝所組成的台聯黨,我在扁任總統後,也多次向他提到「水漲船高」基本原理,請他不要刻意加以排斥(因為我知道那個扁所重用的新系頭人、他的軍師,一再獻策要防堵李),以謝長廷在高雄市經營的經驗,行有餘力拉拔一下台聯,其結果是民進黨、台聯雙贏,泛綠因大團結而席次迭有增長,使泛藍漸縮水。可惜這些建言,都不敵扁新系「嫉才聯盟」的短視,最終落得台派如今的慘境。我一再提醒大家,我們一定要跳脫扁家貪污金錢醜聞,來檢視台派困境,因為唯有如此,才能找到真正的病根,而不會只一昧怪罪扁貪污害慘大家,或怪罪馬英九司法清算鬥爭──所謂物必自腐而後虫生,而陳水扁時代的「自腐」,則從嫉才聯盟的形成,就已種下惡因了。

    十幾年前我在寫報紙專欄時,提到「近親繁殖」是多元價值的大敵,會讓文明走向滅亡的警示,當時是提醒社會要重視多元化的可貴能量,未料阿扁時代最後卻因這個致命病毒,而害慘了大家。扁時代的嫉才聯盟,要言之也就是近親繁殖的路線,容不下李登輝,也容不下謝長廷,在謝長廷參與黨內總統初選時,甚至提供黑函給八卦雜誌爆料,誣衊謝「貪污」,要一棒打死,所幸民進黨員及社會力(民調)尚有判斷力,謝也危機處理有方,才能過關代表綠營參選,但綠營早已內耗虛弱,再無力去闖統派「黃雀在後」這一關了。這近親繁殖的可怕效應,在二○○五年底的縣市長選舉,其實也顯現過威力,嫉才聯盟在民進黨提名時,大肆卡位或亂點鴛鴦譜,也曾使綠營元氣大傷,縣市長席次大幅滑落。其中最經典的是全國最大縣,原為民進黨執政縣的台北縣,竟派出羅文嘉參選,反而用幾近羞辱的方式,派陳定南去選宜蘭縣長(陳幾乎是宜蘭的「國父」,回鍋去參選,兒戲般布局,等於在開選民玩笑,這一招可能是在中央排除障礙的策略,和後來強迫謝參選台北市長的心機類似)。而當時由扁蘇新所力推的羅文嘉,就是典型的近親繁殖現象產物,先不談羅是如何慘敗的(當時還是綠營執政縣、執政黨時代呢),但看這幾天,身為民進黨中常委的羅忘恩負義說夫妻倆要票投他黨(北市大安區立委補選),而不支持自己黨提名的周柏雅,此等羅氏風格,我們就知道這扁脈近親繁殖的可惡了。

    當然,你如果要說羅既出身扁脈,物以類聚,這扁脈是如何的令人敬謝不敏,那也未嘗不可,問題是苦果我們在共同承受──譬如那怪異的,讓藍營予取予求的NCC組織,其實就是扁在羅的獻策之下,自作聰明所強力推動設置的,到頭來我們未蒙其利,先受其害。在生物學上,近親繁殖會使一個物種的進化力倒退,智商降低,甚至相殘。這些我們都在陳水扁時代的後半期,清楚看到了,委實令人不寒而慄。這幾天我看到一個李姓作家,在本土大報發表一篇扁家族害了大家的短文,結果竟引起扁脈群起圍攻,李氏作家也就此消了音,在本土大報所上演的這一幕,再一次讓我感受到近親繁殖現象的寒意。此外,我們也沒看到新系的高雄市長,對其恩人謝前市長,曾有什麼感恩或送溫曖的行動表示。這就是我們台派的悲哀。

    不管如何,我最近就很努力的實踐謝長廷那句話,「有時候看起來是上天不好的安排,但其實並不盡然」,馬英九在執行他的「化獨漸統」策略,扁家金錢醜聞持續在司法清算的舞台上演出,我反而能平靜下來,去尋找某些這多年來被我忽略的元素。我找到了欣賞與感恩的基本要素,也找到了自我救贖的方向,更發現本土陣營不能持續在近親繁殖現象中掙扎。我現在不會花大部分時間去接受新聞台的近親繁殖聲音轟炸,我會多看書、多聽音樂,也會觀賞體育台那令人讚賞的文明競賽(譬如春節期間我就看了多場澳網公開賽現場轉播),從中得到不少啟發。我發現了一則少有人注意的新聞:在二○○五年曾經被報紙頭版報導,拿到那一年世界花式撞球冠軍的「台灣撞球神童」吳珈慶,最近竟被新加坡挖角去了,而星國給的只是年薪百萬台幣而已;換言之,曾被我們稱為「台灣之光」的,只因為在台灣無法生存,區區百萬年薪就把他挖走了。我也注意到一位頗有名氣的女性撞球好手,坦承這兩年來,她個人在職業撞球的總所得不超過三十萬台幣──我們社會的多元生命力正在衰退之中,不僅扁後期種下惡因,馬英九上台執政,似乎更在加深這個可怕的生物反淘汰現象。我看到馬英九的大軍師兼親密戰友金溥聰,要去幫香港來台的八卦媒體經營電視台,這統派近親繁殖趨勢,更是令人怵目驚心──統派媒體還不夠強勢、強大嗎?竟還要加上一個以陰暗力量為核心價值的洗腦機制,看來我們是要很辛苦去維護某一種本土多元能量了。

    我前天還看了本屆奧斯卡頒獎典禮的現場即時轉播,為那可貴的多元生命力與創作力所折服,所有我最近在自省的「欣賞、感恩、救贖」等元素,一再出現於那些藝術創作上,好來塢主流社會,選擇的卻是印度寶來塢的感人之作(最佳影片、最佳導演等大獎),這裡面最令人感到震撼的特質,就是他們完全拒絕了「近親繁殖」病毒的入侵,多元的生命力使得電影藝術持續發光。讓我們這些台派人士,從中得到啟發,更能理解嫉才聯盟之危害,而擺脫近親繁殖的惡夢吧!下次再談。

    ------------------------------------

    日本之聲 介紹在日台灣人的活動,並提供日台交流的情報及資訊 歡迎轉載 轉載時請註明出處

    投稿請寄本報編輯組: nihonnokoe@googlegroups.com 訂閱請寄空白信到: nihonnokoe-subscribe@yahoogroups.com 之後Yahoo將會寄一封確認信,題名為:Please confirm your request to join nihonnokoe,收到此信後原封寄回即完成訂閱 手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