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日本之聲』過去文章(請將你的搜尋詞加進去)

需要更正確的搜尋請到YahooGroups日本之聲詳細搜尋
Google

  • 部落格版2007.9.22開始收集(部落格版才留相片).
  • 既刊目錄 http://www.geocities.jp/taigu_jp/nihon/
  • 尚新未收部分請看
    https://groups.google.com/u/2/g/koe2020/about(Google群組版本在2020年12月開始正式運作)
  • 2020年12月15日因為雅虎群組網站關站移到google群組繼續發行. 所以後面的網址可能也無法瀏覽 http://groups.yahoo.com/group/nihonnokoe/ (編碼請設定Big5)
  • 部分既刊(2004/4/21~12/28)也收藏在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nihonnokoe/

  • 2009-03-09

    [koe]: 【自由時報】鄭正煜:劉兆玄翻臉談台語╱懿君:藍綠鬥無妨,靠中國必亡

    【自由時報】鄭正煜:劉兆玄翻臉談台語╱懿君:藍綠鬥無妨,靠中國必亡

    劉兆玄翻臉談台語
    ◎鄭正煜

    自由時報2009-3-9

    十分中國的洪秀柱與代表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的張碩文,提案將四千萬的台語教師認證預算刪除得一文不剩,經過二十餘位台語文教授、兩百多位台語關懷者的抗爭,劉兆玄才說要研究補救辦法,不到三天,劉兆玄又抨擊台語教學的意識形態與採用拼音教學不當。翻臉之快,實在非常的政治。

    劉兆玄說目前台語教學的方式「非常不妥當」,「必須改進」,我們完全贊成。因為有的老師上台語課教電腦不上台語,有的上華文的成語接龍,各種特殊教學現象,完全違背上課規章,真的「非常不妥當」,「必須改進」。其次,體育老師、音樂老師,任何專長的教師,都可以隨便上場上台語課程,當然「非常不妥當」,「必須改進」,所以才要台語教師認證,讓具有台語基礎素養的教師教授台語課程,這就像要胸肌、腿肌都很發達的體育教師教授音樂課程,「必須改進」一樣,這麼簡單的問題有什麼討論的必要?

    其次,台語教學的拼音學習,台語中有許多三千年前的古越語像接吻的chin,玻璃裂開的pit,許許多多,不教拼音要如何學習。以前在高雄路邊,一輛四輪小貨卡滿載了一種綠色水果,大大的厚紙板寫「珍珠拔」,請問劉兆玄「拔」是什麼東西?這是布農語Lapat,不教拼音要怎麼處理。台語的組成有古吳語、古楚語、荷蘭語、西班牙語;中國五胡亂華時代的胡語,原住民語;嚴復、林琴南時代的日語和蔣渭水、杜聰明時代的日語、英語,不教羅馬拼音要怎麼拼音?

    劉兆玄又說,語文教學要把意識形態拿掉,二十四年前的一九八五年,國民黨主政下的教育部提出「語文法草案」,內中規定二人以上場合不得使用台灣「方言」交談,違規二次即處二千元以上、一萬元以下罰鍰,連續違反連續處罰。個人不久前在一場座談會中還被糾正應該用「國語」發言,這就是中國語獨尊獨霸,也是國民黨全刪四千萬台灣母語教師認證的意識形態。更大的悲哀是像張碩文一大票的台灣人立委也來踐踏台灣母語教學的正常化,國步至此,台灣文化非亡於台灣人手中不可!

    (作者為台灣南社社長,http://www.twsouth.idv.tw/

    藍綠鬥無妨 靠中國必亡
    ◎懿君

    自由時報2009-3-9

    二次金改「限時、限量」政策刻意的急迫性,讓企業家紛紛在行賄與查賄中不支倒地,被藍、綠兩大黨快玩死了!馬英九東施效顰,兩岸簽協定,直接跳過立法院,連起碼的程序正義都免了,這就是一黨「獨大、獨霸」的下場。

    ECFA(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相關問題:


    一、「簽何種協議對雙方有利」,理想上洽簽協議是雙方均利,但現實上,簽署協議對某些產業有好處,另一方面也可能會為某些產業帶來嚴重衝擊。

    二、透過談判,所得的經濟利益如何公平分配?


    三、受衝擊的產業要有哪些救濟機制,如何輔導?

    四、台灣與中國,雙方以何種身分簽署?

    五、公民如何參與這些重大議題?

    「打破藍綠」台灣還是可以重來,但與中國鐵定要保持距離!他們有幾億人口跟台灣二千三百萬人搶飯吃,過去近十年我們輸血救中國,還不夠多?

    (作者為部落客,http://tw.myblog.yahoo.com/iching888888


    ------------------------------------

    日本之聲 介紹在日台灣人的活動,並提供日台交流的情報及資訊
    歡迎轉載 轉載時請註明出處

    投稿請寄本報編輯組: nihonnokoe@googlegroups.com
    訂閱請寄空白信到: nihonnokoe-subscribe@yahoogroups.com
    之後Yahoo將會寄一封確認信,題名為:Please confirm your
    request to join nihonnokoe,收到此信後原封寄回即完成訂閱
    手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