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日本之聲』過去文章(請將你的搜尋詞加進去)

需要更正確的搜尋請到YahooGroups日本之聲詳細搜尋
Google

  • 部落格版2007.9.22開始收集(部落格版才留相片).
  • 既刊目錄 http://www.geocities.jp/taigu_jp/nihon/
  • 尚新未收部分請看
    https://groups.google.com/u/2/g/koe2020/about(Google群組版本在2020年12月開始正式運作)
  • 2020年12月15日因為雅虎群組網站關站移到google群組繼續發行. 所以後面的網址可能也無法瀏覽 http://groups.yahoo.com/group/nihonnokoe/ (編碼請設定Big5)
  • 部分既刊(2004/4/21~12/28)也收藏在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nihonnokoe/

  • 2009-03-31

    [koe]: 【自由時報】深刻的族群不平等,如何彌平?◎黃智慧

    【自由時報】深刻的族群不平等,如何彌平?◎黃智慧
    2009-3-31

    三月二十九日馬總統親率內閣文武百官,前往國民革命忠烈祠舉行春殤國祭。不久前(三月七日)從巴布亞新幾內亞迎回台灣的五百多名二戰時期中華民國「廣東軍」靈位,也合祀在列享祭。據報載,國防部人員於去年十二月底知道此事後,即刻積極辦理;他們與外交部馬上成立跨部會專案小組,查明史料並遠赴現地,記錄姓名史料,燒紙錢祭拜,以隆重軍禮小心翼翼迎靈回台。

    烏來泰雅族高砂義勇隊紀念協會總幹事馬偕里牧告訴我,他知道這個消息後,真是欲哭無淚。他們的部落裡,在二戰時期也有許多人到巴紐南洋各地出征陣亡。有幸生存回來的人無法忘懷戰死同袍,可是不敢公開追悼。

    一九八二年客家人在新竹北埔濟化宮內,開始(於清明與光復節)舉行誦經儀式超渡二戰中「台灣人戰歿者」靈位。一九九○年以和佬人為主的老兵團體,也在台中寶覺禪寺內完成追悼紀念設施(於中元以及秋季)以佛教儀式誦經慰靈。烏來泰雅族人知道這些消息之後,才敢公開募款。終於在一九九二年完成了以「高砂義勇隊」為代表的追悼先人的紀念空間。十多年來,日本人為了感念昔日高砂族在南洋戰場上英勇救命之恩,前來祭拜憑弔者,絡繹不絕於途。縱使二○○三年因為管理的山胞觀光公司倒閉,日本民間仍然發動募款,不忍高砂義勇隊英靈漂泊荒野,終於完成舊有民間贈碑的遷建工程。

    不料,剛完成遷建十天之後,一紙錯誤不實的新聞頭條報導,說烏來被日本「佔領」。前一天通知好各界召開記者會的立委,手中拿著當天上午甫刊出的報紙頭條要求追究。下午立即陪同台北縣副縣長李鴻源現場勘查,更以驚人的行政速度,下令一週後拆碑。並且每二天發出一張「行政處分」,威脅烏來泰雅人若不自行拆除,就得強制拆除。(這些毫未敘明任何理由以及法令依據的「行政處分」,這個月二十四日才被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判決撤銷,指其「行政作為實已完全逸出基本程序之常軌」。)

    拆碑後三年來,烏來高砂協會理事長簡福源老鄉長傷心欲絕,原本健朗的他,身上多重器官出現障礙,花費二百萬元醫藥費,仍天天臥病在床。正值中壯年紀的馬偕里牧總幹事,短短三年內,心臟裝上了七根支架。而捐款的民間日本人,前來哭倒於空碑前者,不知凡幾?

    去年馬總統就職當天,抗議政府「偏袒老芋仔、剝削番薯囝」燒身自焚的老兵許昭榮,在遺書內指出:「執政八年,漠視台灣歷代戰歿英靈,不但未給予歷史定位,而且未曾舉辦國家級的追思或法會弔祭。漠視約四萬位台灣先靈已經在海外流浪六十年,竟然還要讓渠等繼續再流落異域,情何以堪!」

    我很贊成當今政府的行動,以人道的立場,排除萬難,遠赴巴紐迎回為國捐軀的將士英靈。縱使他們的故鄉不在台灣,也非為了台灣而戰歿。我只希望,政府部門最近開始把「族群平等」這四個字輕鬆掛在嘴邊時,可否想一想,當今台灣社會深刻的「族群不平等」,根源何在?如何彌平?

    (作者為中研院民族所助理研究員)


    ------------------------------------

    日本之聲 介紹在日台灣人的活動,並提供日台交流的情報及資訊
    歡迎轉載 轉載時請註明出處

    投稿請寄本報編輯組: nihonnokoe@googlegroups.com
    訂閱請寄空白信到: nihonnokoe-subscribe@yahoogroups.com
    之後Yahoo將會寄一封確認信,題名為:Please confirm your
    request to join nihonnokoe,收到此信後原封寄回即完成訂閱
    手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