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日本之聲』過去文章(請將你的搜尋詞加進去)

需要更正確的搜尋請到YahooGroups日本之聲詳細搜尋
Google

  • 部落格版2007.9.22開始收集(部落格版才留相片).
  • 既刊目錄 http://www.geocities.jp/taigu_jp/nihon/
  • 尚新未收部分請看
    https://groups.google.com/u/2/g/koe2020/about(Google群組版本在2020年12月開始正式運作)
  • 2020年12月15日因為雅虎群組網站關站移到google群組繼續發行. 所以後面的網址可能也無法瀏覽 http://groups.yahoo.com/group/nihonnokoe/ (編碼請設定Big5)
  • 部分既刊(2004/4/21~12/28)也收藏在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nihonnokoe/

  • 2009-03-09

    [koe]: 【來信】228紀念標記與228紀念食物

    感謝來信。李勳墉先生為在英台灣同鄉會前會長。

    ---
    Subject: 228紀念標記與228紀念食物
    Date: Sat, 7 Mar 2009 14:05:14 +0000

    建良兄:您好!

    時時攏有收到您的mails,非常感謝。

    上個星期六是二月二十八日,也就是228紀念日。

    今年是我們製作228紀念綠豆潤糕來發放的第三年。今年較特別的是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也向義美訂購了一萬個綠豆潤糕,加起來就有兩萬個綠豆潤糕來發放。弟感激長老教會的響應,決定回台灣去過228。228紀念標記與紀念食物已漸引起媒體的注意。期待著明年有更多的迴響,可以讓更多的人看到228紀念標記。
    對228紀念我有一些跟時下的紀念方式不同的地方。希望您指正。

    李勳墉

    ---
    紀念二二八的真意
    李勳墉

    一九四七年發生的二二八事件,先是嚴禁談論的政治禁忌,接著專制政權白色恐怖的統治。四十年之後雖然是可以公開談論,社會上卻為"丟棄悲情","走出陰影"等呼聲所壟罩。很多人在沒有二二八事件的記憶之下,被呼籲忘記它。在不知道什麼悲情之下,就被要求丟棄它。在不知道陰影在哪裡,就被叫喚走出陰影。雖然有二二八補償條例,或是賠償條例,二二八紀念館,紀念碑建立了,甚至二月二十八日訂為國家紀念日,有些國民黨的人甚至說出"你們(指受難者家屬)還要什麼呢!"。請問問那些年年參加二二八紀念會的高官們,又有幾位可以順口地說出來,二二八事件是怎麼一回事呢!

    以往對228事件的談論或補償或賠償,所有的紀念碑或紀念館或紀念活動,大多注重在受難者與受難家屬的關懷與社會正義的追求。
    對於在1947年以後才出生的台灣人,理論上說來,都不會是228事件的直接受難者。在有了補償,賠償條例及紀念碑紀念館之後,有些人以為對受難者或家屬已有了賠償了。至於賠償的夠不夠是很難評斷的。紀念228事件好像不是他的事。他的親友之中也沒有哪位是受難者,也就沒有什麼好紀念的。在228紀念活動中,他覺得自己只是一個旁觀者,至少不會是紀念會的主體之一。這是沒有真正認識到228事件的全貌,沒有了解到紀念228的真意。

    228事件得以公開是很多台灣人民冒著很大的危險,為伸張社會正義,對台灣民主與人權的爭取所做的努力。紀念的意義除了撫慰受難者之靈及其家屬之痛之外,最大的意義在於任何對台灣人民的迫害一定不能再發生。台灣人民的人權與民主,自由與和平的生活方式必須受到尊重。

    228事件對台灣的影響,受害的對象絕對不是僅及於當時受難者及其家屬。228事件只是往後數十年國民黨集權統治的一個開始。228事件發生後緊接著的白色恐怖,戒嚴,報禁,在學校裡禁止講台灣話,禁止布袋戲使用台灣話,禁唱台灣歌等等對台灣人民的迫害,都是228事件的延續。是名符其實的"228陰影"。紀念228事件不只是要屠殺事件不再發生,而是要所有的政治迫害不再發生。所有受過國民黨極權統治,生活在長期戒嚴之下的台灣人都是228事件的受害者。228事件裡受到屠殺的受難者及其家屬是事件最重的受害者。228事件常被誣認為是族群的衝突,事實上它是統治階級對被統治者的迫害。為免於被套上挑撥族群衝突,廣大的228受害者沒有提出賠償的要求,僅就受害最深的受難者及受難家屬的撫平與賠償優先爭取。但是對於"不能再發生"的歷史教訓,將不僅於"228的屠殺不再發生",不僅是不能剝奪人民的生命,而是堅持"任何對台灣人的迫害不能再發生",包括對台灣語言,台灣文化的迫害不能再發生。

    個人在數年前即提出二二八紀念標記的構想。一個簡單的標記" =8="。
    是左右各兩橫,中間是兩個圈圈,兩橫的位置可以隨意調整放置,中間兩個圈圈的大小形狀亦可隨意調整,以提供相當大的創意空間。幾個標記連起來,如:
    "=8==8==8==8=",即可看出228的字樣。如把左右兩橫各畫成左右手腳,中間的兩個圈圈畫成頭與身體,一個二二八標記就是一個人形,幾個二二八標記連在一起,就是二二八手牽手的圖畫了。

    紀念二二八的真意在於提醒"任何對台灣人民的迫害不能再發生"。在每年的二月中開始,在台灣各地,到處可以看到二二八標記以各種不同的創意圖形展現。看到二二八標記就想到二二八,想到不能有迫害台灣人的事再發生。每年可以像是花燈節,舉辦二二八標記創意展覽與比賽。只有台灣有二二八,紀念二二八提醒大家維護台灣的人權,民主與自由。將二二八紀念活動成為台灣的特有文化。

    為了推廣二二八標記,2007年設計出一個上面有二二八標記的台灣圖形,由義美協助製作出"二二八綠豆潤糕",基督長老教會張老師協助在二二八紀念活動上發放。今年是第三年,吃過二二八綠豆潤糕,看過二二八紀念標記的人越來越多。今年更受到基督長老教會響應,參與綠豆潤高的製作,個人除了興奮之外,深深感激。如能受到更多人的響應,將有更多人可以看到二二八標記以各種形式展現於台灣各地。發揮出二二八紀念的真意。

    個人有一個夢,在不久的將來的二月二十八日,在台灣的每一個地方,每一個人都能看到228紀念標記以各種不同的方式,在食物或用品或裝飾紀念品上展現。

    2009年2月28日

    ---
    二二八紀念食物與紀念標記

    大約十年前,全美台灣同鄉會舉辦了"二二八紀念食物及民俗活動"徵選比賽,評選委員會由高俊明牧師,林雙不老師,葉博文館長,童春發院長,吳秀惠醫師及廖中山教授組成。徵選項目分為紀念食物與民俗活動兩項。評選委員會決定在紀念食物(34參選者)及民俗活動(25參選者)各選出五項為得獎作品。因其中一項紀念食物有三位參選者提出,因此共有十二位得獎作品。獎金總額平分,每項得獎作品獲得美金750元。

    當時筆者是參選者之一。對於紀念食物,筆者沒有提出一樣特定的食物,而是提出一個標記,供在接近二月二十八日的前一段時候,將此標記應用在食物上。
    筆者想到個標記,可以將這個標記使用在任何地方,任何包裝,任何食物,任何物品上。標記造型簡單且具彈性,以提供大家發揮創意的空間。
    =8= 的標記取自228本身。當幾個標記連在一起時,如=8= =8= =8= =8=,即可看出228來。 "=",只要是兩橫,可以隨意擺置。"8",事實上是兩個圈圈,可大可小,不一定是要圓的。以228手牽手來說,"8"字的兩個圈圈正可畫成頭與身體,兩邊的 "=",正好可畫成一手一腳。幾個連起來,不就是一排人手牽手嗎?

    當時提出了二二八紀念標記的構想,完全是一個拋磚的用意。是希望有創意有藝術眼光的人能夠提出更好的紀念方式或標記。去年是二二八事件六十週年。向義美訂製,上面印有台灣圖形及二二八紀念標記的綠豆潤糕,在萬人大合唱的凱達格蘭大道上發放。希望今後年年的二二八都有二二八紀念食物與二二八紀念標記出現。
     


    ------------------------------------

    日本之聲 介紹在日台灣人的活動,並提供日台交流的情報及資訊
    歡迎轉載 轉載時請註明出處

    投稿請寄本報編輯組: nihonnokoe@googlegroups.com
    訂閱請寄空白信到: nihonnokoe-subscribe@yahoogroups.com
    之後Yahoo將會寄一封確認信,題名為:Please confirm your
    request to join nihonnokoe,收到此信後原封寄回即完成訂閱
    手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