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日本之聲』過去文章(請將你的搜尋詞加進去)

需要更正確的搜尋請到YahooGroups日本之聲詳細搜尋
Google

  • 部落格版2007.9.22開始收集(部落格版才留相片).
  • 既刊目錄 http://www.geocities.jp/taigu_jp/nihon/
  • 尚新未收部分請看
    https://groups.google.com/u/2/g/koe2020/about(Google群組版本在2020年12月開始正式運作)
  • 2020年12月15日因為雅虎群組網站關站移到google群組繼續發行. 所以後面的網址可能也無法瀏覽 http://groups.yahoo.com/group/nihonnokoe/ (編碼請設定Big5)
  • 部分既刊(2004/4/21~12/28)也收藏在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nihonnokoe/

  • 2009-03-14

    [koe]: 顏利真:抗暴顧台灣

    抗暴顧台灣

    顏利真(高中教師)

    西藏抗暴甫滿五十週年的今天,我在講台上教著一篇完全不合時宜的作品,教得我心痛如絞……。那篇文章是明朝的宋濂所寫的〈秦士錄〉,大意是在為元朝秦地的壯士鄧弼文武雙全卻懷才不遇而抱屈,然而文中卻流露著濃濃的大中國霸權心態。文中主角鄧弼為了在元朝親王面前展現他報國心切的志向,「氣蓋山河」、「義正辭嚴」的講了一段令人不寒而慄的話,他說:「西南諸蠻,雖稱曰臣奉貢,乘黃屋左纛,稱制與中國等,尤志士所同憤。誠得如弼者一二輩,驅十萬橫磨劍伐之,則東西止日所出入,莫非王土矣!」好個「驅十萬橫磨劍伐之,則東西止日所出入,莫非王土矣!」──這不正是今天中國血洗西藏的寫照嗎?只要是太陽照射得到的地方,就是「王土」、就是屬於中國,這種霸權心態從十三世紀的元朝延續到二十一世紀的中國,中國何曾改變?

    最後,我話鋒一轉,跟學生談到了達賴喇嘛流亡海外五十年的事,沒想到學生竟天真的問我:「老師,他為什麼不回家?」我答說:「他不是不回家,而是回不了家。」今天,我們如果不挺身出來聲援圖博,明天,就換我們回不了家了;三月十四日讓我們一齊走上街頭,參與「圖博要自由!圖博人要回家!」的大遊行,一起「抗暴顧台灣」。

    ------------------------------------

    日本之聲 介紹在日台灣人的活動,並提供日台交流的情報及資訊
    歡迎轉載 轉載時請註明出處

    投稿請寄本報編輯組: nihonnokoe@googlegroups.com
    訂閱請寄空白信到: nihonnokoe-subscribe@yahoogroups.com
    之後Yahoo將會寄一封確認信,題名為:Please confirm your
    request to join nihonnokoe,收到此信後原封寄回即完成訂閱
    手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