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日本之聲』過去文章(請將你的搜尋詞加進去)

需要更正確的搜尋請到YahooGroups日本之聲詳細搜尋
Google

  • 部落格版2007.9.22開始收集(部落格版才留相片).
  • 既刊目錄 http://www.geocities.jp/taigu_jp/nihon/
  • 尚新未收部分請看
    https://groups.google.com/u/2/g/koe2020/about(Google群組版本在2020年12月開始正式運作)
  • 2020年12月15日因為雅虎群組網站關站移到google群組繼續發行. 所以後面的網址可能也無法瀏覽 http://groups.yahoo.com/group/nihonnokoe/ (編碼請設定Big5)
  • 部分既刊(2004/4/21~12/28)也收藏在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nihonnokoe/

  • 2009-03-25

    【蘋果日報】陳水扁與毛澤東(陳茂雄)

    【蘋果日報】陳水扁與毛澤東(陳茂雄)

    2009年03月25日蘋果日報論壇

    特偵組第一屆檢察官兩年的任期屆滿,一位即將卸任的檢察官表示,自己就像三國演義中的蔡瑁,曹操派蔣幹遊說周瑜不成,反被設計誤殺忠誠的蔡瑁與張允。意指自己被陳前總統設計,描述陳前總統的謀略,他說在近代華人社會中,最會鬥爭的人要數毛澤東與陳水扁。這位檢察官將陳前總統比喻為毛澤東,代表他還不了解陳前總統。在內鬥方面,陳前總統或許有些地方像毛澤東,可是在外鬥方面,兩人差距太遠。

    毛澤東的特色是在內鬥中茁壯,尤其是在文革時期,他站在平衡點,挑起內部的鬥爭,內鬥越兇,他的地位越穩固。利用內鬥來穩定自己的地位方面,陳前總統與毛澤東是有點像,在民進黨執政期間,他培植四大勢力,自己站在制高點,讓四大天王內鬥,各勢力都跳脫不了自己的掌心,若不是他自己有官司方面的困擾,今日的民進黨還是掌控在他的手中,即使他目前官司纏身,民進黨還是沒有能力切割陳水扁。
    陳前總統雖然在利用內鬥來穩定自己的地位方面有點像毛澤東,可是在外鬥方面,兩人有天壤之別。

    毛澤東在共產黨內部雖然挑起內鬥,可是對外卻積極保護共產黨,內鬥與外鬥完全切割。中國共產黨數度與中國國民黨談判都大獲全勝,不只毛澤東,整個共產黨在外鬥方面都有很強的戰鬥力,因而把國民黨打得一敗塗地。這方面陳前總統與毛澤東正好相反,他將敵對勢力引進內鬥,結果連自己都被鬥垮。

    為了要在內鬥取得壓倒性的勝利,陳前總統藉助國民黨的勢力來內鬥,在最後一次修憲時,他與國民黨合作訂定現行立法委員選舉制度,新制度雖然成功的剷平綠營內部異己的勢力,可是也將民進黨擊垮,它就像拿石頭砸同志,順便將自己的腳砸爛一樣。若是沒有改變立委選舉制度,民進黨就不會輸得那麼慘,今日陳前總統的處境也不會那麼坎坷,這點陳前總統與毛澤東完全不同。

    陳前總統認定司法不公,有不少國民黨官員的財產來源不明,可是司法單位只調查扁家。在政治獻金方面,依企業家自己的供述,捐給國民黨的遠比陳前總統多,可是給國民黨的就是政治獻金,給民進黨的就變成賄款,陳前總統認定這是政治追殺,司法辦綠不辦藍。

    只會埋怨不知面對

    若是藍、綠的競爭真的不平等,綠營的領袖應該思考如何克服,可是陳前總統只會埋怨,不知道如何面對,毛澤東絕不可能如此。
    國共鬥爭時期,國家精銳部隊主要的是用來「剿匪」,不是抗日,當時蔣介石掌握整個國家的資源,對中國共產黨來說,這是相當不公平的事。毛澤東面對不公平的競爭,積極追求要如何扳回自己的劣勢,不是埋怨對方不公不義,最後成功的擊垮中國國民黨。對民進黨來說,國民黨已執政數十年,在各方面都打下很強的基礎,國、民兩黨競爭的立足點不同是意料中事,可是陳前總統並沒有積極扳回劣勢,這一點與毛澤東差太遠了。

    權力是政治人物所積極追求的,但會伴隨很多地雷。毛澤東從流竄時期到掌握國家大權年代都避開了地雷,陳前總統卻引爆了所有地雷,誰說兩人的謀略相似?

    作者為中山大學電機系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


    ------------------------------------

    日本之聲 介紹在日台灣人的活動,並提供日台交流的情報及資訊
    歡迎轉載 轉載時請註明出處

    投稿請寄本報編輯組: nihonnokoe@googlegroups.com
    訂閱請寄空白信到: nihonnokoe-subscribe@yahoogroups.com
    之後Yahoo將會寄一封確認信,題名為:Please confirm your
    request to join nihonnokoe,收到此信後原封寄回即完成訂閱
    手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