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日本之聲』過去文章(請將你的搜尋詞加進去)

需要更正確的搜尋請到YahooGroups日本之聲詳細搜尋
Google

  • 部落格版2007.9.22開始收集(部落格版才留相片).
  • 既刊目錄 http://www.geocities.jp/taigu_jp/nihon/
  • 尚新未收部分請看
    https://groups.google.com/u/2/g/koe2020/about(Google群組版本在2020年12月開始正式運作)
  • 2020年12月15日因為雅虎群組網站關站移到google群組繼續發行. 所以後面的網址可能也無法瀏覽 http://groups.yahoo.com/group/nihonnokoe/ (編碼請設定Big5)
  • 部分既刊(2004/4/21~12/28)也收藏在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nihonnokoe/

  • 2009-02-21

    [koe]: [自由時報]<聯合國組織報告>台灣語言瀕臨危機情形╱台灣母語運動日◎張學謙

    [自由時報]<聯合國組織報告>台灣語言瀕臨危機情形╱台灣母語運動日◎張學謙

    [自由時報]2009-2-21 <聯合國組織報告>台灣7種語言 已滅絕 台灣語言瀕臨危機情形

    〔記者林嘉琪、李信宏╱綜合報導〕世界母語日前夕,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發布報告指出,世界六千種語言中,約有二千五百種瀕臨危機,台灣就有二十四種語言已瀕危甚至滅絕。

    UNESCO訂每年二月廿一日為世界母語日,並發表世界各地母語現況報告。今年台灣部分,有廿四種語言有危機,其中,馬賽(巴賽)語、凱達格蘭語等七種語言,已被認定流失。極度危急的是噶瑪蘭語、阿美語(Nataoran)、巴宰語等七種語言。此外,泰雅語、太魯閣語則被列入脆弱範圍,賽夏語屬嚴重危險。

    賽夏族的南庄鄉東河國小校長日智衡及賽夏族語命題委員菈露女士,感嘆賽夏族語瀕臨失傳,四十歲以下的族人已不太會說。

    原民會坦承,台灣原住民目前十四族,約四十九萬人,僅佔總人口二%,而其中還懂族語的原住民更剩下不到三十五%。那瑪夏鄉鄒族分支沙阿魯阿鄒語與卡那卡那富鄒語的族語保存,就都面臨迫切危機,這兩支族群分別約有三百到四百人,但懂族語的不到一百人,而且平均年齡都在五十歲以上了。

    台東大學南島研究所助理教授蔡志偉說,語言使用與人口多寡、部落位置有關,邵族、鄒族人數極少,語言傳承後繼無人;平地部落又比山地部落更難保存;近年因大量通婚、族群交流,能用流利原住民語溝通的人大量減少。

    中研院民族學研究所研究員胡台麗觀察,一九八○年代時期,新竹五峰鄉賽夏族群因為人群少,周圍又多是泰雅部落,曾一度面臨族語消失,但族人主動整理母語、進行母語教學,二十幾年的努力,才讓族語傳承出現契機,這是一個由族群內部努力的正面例子。

    原民會教育文化處語言科科長張信良表示,原民會從九十七年推動一百八十個語言文化教室、三十八個文化成長班,另外還有族語認證與戲劇競賽;原民會利用「族語書寫符號系統」,記錄瀕臨消失的台灣原住民語言,目前已啟動十四族、十六種原民語言字典編撰計畫,預計年底公告網路版。

    台灣母語運動日 ◎ 張學謙

    每年的二月廿一日是世界母語日。世界母語日的由來和孟加拉的語言權利運動有密不可分的關係。

    一九四七年巴基斯坦獨立後,分為東、西巴基斯坦,各自使用不同的語言,然而巴基斯坦政府獨尊烏爾都語將之定為唯一官方語言,毫不考慮孟加拉語是東巴基斯坦多數人使用的語言,在當地只有二%的人口會講烏爾都語。因此東巴民眾發起多次抗議官方單一語言政策的運動。一九五二年二月廿一日東巴的群眾在達卡舉行示威活動,要求將孟加拉語也列為官方語言。經過多年的抗爭,巴基斯坦當局才在一九五六年宣布孟加拉語和烏爾都語同時作為官方語言。孟加拉政府在達卡修建保衛母語紀念碑,以紀念語言烈士的犧牲奉獻,並將二月廿一日定為語言運動日。一九九九年孟加拉向聯合國提出設立世界母語日的申請,並獲通過。這就是語言運動日成為世界母語日的由來。

    孟加拉代表在慶祝世界母語日的文稿中,寫下以下的願望:「希望母語不再凋零,願所有的母語都能枝葉代代相湠(相傳)。」

    從孟加拉語言運動的實踐可以得知多彩多姿、多音交響的世界語言花園的維繫,需要依賴各族群人士發揮母語忠誠感,對抗當局的語言歧視主義,積極的爭取族群語言的權利。

    捍衛權利語言的運動,雖然帶來暫時的社會動蕩,卻是改變不公平結構的開始,也是邁向語言權利法制化的第一步。這是孟加拉、印度、比利時、紐西蘭各地的語言運動經驗,其中毛利人只占紐西蘭人口的十%,三十多萬人,卻在一九八七年取得紐西蘭官方語言的地位。

    在世界母語日,台灣各族群需要思考一下,族群母語是否安然無恙?如果流失了,該如何復興?如果遭受語言不平等待遇,該如何爭取語言權利?或許有一天每年的二月廿一日,不但是世界母語日,同時也是台灣母語運動日。

    (作者為台東大學台語所副教授)

    227抗議立法院【母語屠殺•228】

    "國民黨! 請你告訴我們--- 華語可以辦認證, 客語可以辦認證, 原住民語可以辦認證, 為什麼台語不能辦認證? "

    --- 摘自「台灣文化27部隊」宣傳單

    227抗議立法院【母語屠殺•228】中南部集合地點 http://nihonnokoe.blogspot.com/2009/02/koe-227uakiayoe228jnxaai.html

    2009.02.27請大家相招來立法院抗議 http://nihonnokoe.blogspot.com/2009/02/koe-20090227.html

    ------------------------------------

    日本之聲 介紹在日台灣人的活動,並提供日台交流的情報及資訊 歡迎轉載 轉載時請註明出處

    投稿請寄本報編輯組: nihonnokoe@googlegroups.com 訂閱請寄空白信到: nihonnokoe-subscribe@yahoogroups.com 之後Yahoo將會寄一封確認信,題名為:Please confirm your request to join nihonnokoe,收到此信後原封寄回即完成訂閱 手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