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日本之聲』過去文章(請將你的搜尋詞加進去)

需要更正確的搜尋請到YahooGroups日本之聲詳細搜尋
Google

  • 部落格版2007.9.22開始收集(部落格版才留相片).
  • 既刊目錄 http://www.geocities.jp/taigu_jp/nihon/
  • 尚新未收部分請看
    https://groups.google.com/u/2/g/koe2020/about(Google群組版本在2020年12月開始正式運作)
  • 2020年12月15日因為雅虎群組網站關站移到google群組繼續發行. 所以後面的網址可能也無法瀏覽 http://groups.yahoo.com/group/nihonnokoe/ (編碼請設定Big5)
  • 部分既刊(2004/4/21~12/28)也收藏在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nihonnokoe/

  • 2009-02-23

    [koe]: 〔中國時報〕南投縣「熟番」登記掀熱潮╱〔聯合報〕西拉雅平埔族正名500人登記

    〔中國時報〕南投縣「熟番」登記掀熱潮╱〔聯合報〕西拉雅平埔族正名500人登記

    南縣「熟番」登記 掀熱潮
    中國時報2009-02-23
    【陳易志╱南縣報導】

     台南縣日治時代有八千餘名「熟番」,若依人口成長比例換算目前約有兩萬名熟番,因有別於高山族,一直未獲政府正視並辦理登記,在段洪坤等文史工作者推動下,掀起重新辦理登記熱潮,未來將據以向原住民委員會爭取平地原住民身分,由於可提前在五十五歲領取老人年金、考試加分、就業保障等福利,另類拚經濟,格外熱絡。

     東山鄉東河村是熟番密度最高的部落,段洪坤昨天率文史工作隊協助當地民眾辦理熟番登記,全村男女老幼,爭相登記。

     村民段亮吉說:「假如我是真的熟番,五十五歲就能領老人年金、孩子考試加分又有就業保障,福利多多,怎能不爭取?」

     段洪坤指出,日治時代的八千多人迄今約繁衍兩萬多名熟番,分布在新化、大內、佳里、左鎮、東山等鄉鎮,依四十六年政府頒布的公文,熟番身分可辦理登記,不過地方政府並未正視,不了了之。

     為彌補這段空窗期,段洪坤推動登記熟番身分,獲縣長蘇煥智支持,待補辦告一段落,將據以向原民會爭取熟番身分,並正名為「西拉雅族」,也就是俗稱的平埔族[日本之聲註:西拉雅族只不過是平埔族之一]。縣轄內即起至四月十五日戶政所均受理登記。

     事實上,政府給原住民的福利措施,令人頗羨慕,有位警官為了讓孩子加分,設法冠上泰雅族母親姓氏,成為原住民身分,兒子果真考上國立大學。


    西拉雅平埔族正名 500人登記
    【聯合報╱記者黃宣翰╱東山報導】
    2009.02.23 03:02 am

    [圖片]82歲西拉雅平埔族後裔李朱龍出示祭拜祖靈的器皿阿立矸,強調委託吉貝耍文史工作室登記正名為平地原住民,很重要。
    記者黃宣翰╱攝影

    響應台南縣政府推動西拉雅平埔族正名運動,昨天約有500多名西拉雅平埔族後裔在東山鄉東河社區活動中心,集體委託吉貝耍文史工作室志工填寫表格。該工作室將代向戶政機構申請,將他們或直系血親在日據時代[日本之聲註:該寫「日治」時代。「日據」一詞是國民黨用來欺騙人的]種族登記為「熟」者補登記為「平地原住民」。

    82歲的東山鄉民李朱龍昨天一早委託熱心志工,填寫申請表格,他還帶著祭拜祖靈的器皿「阿立矸」,證明自己是西拉雅平埔族後裔。他強調如能順利登記成為平地原住民,除了讓子孫享有政府規定的平地原住民福利,並且能正名,相當重要。

    台南縣長蘇煥智昨天到場關心,他說,在台南縣東山鄉東河社區一帶的吉貝耍西拉雅平埔族,原是遷徙自佳里鎮蕭壟一帶。

    蘇煥智指出,根據台灣省政府民國46年的公文,日據時代居住平地行政區域,戶籍簿種族欄記載為「熟」,光復後[日本之聲註:「光復」也是國民黨用來欺騙人的。事實是「接收」。民主時代的媒體引用時應該用括號]繼續居住平地行政區域者可經申請准予登記為「平地原住民」;但當時中央政府辦理補登記的公文未送達台南縣,導致台南縣具有平地原住民身分的民眾喪失了機會。

    蘇煥智說,按照目前原住民身分法第2條及第8條對於原住民身分規定,縣府這次推動的正名運動於法有據,未來縣府還將在立法院辦理公聽會,爭取行政院和社會各界的認同。

    台南縣政府辦理西拉雅平埔後裔申請登記平地原住民身分,申辦期間至4月15日;意者可至南縣各鄉鎮戶政事務所辦理,南縣民政處戶政科電話06-6325070。


     


    ------------------------------------

    日本之聲 介紹在日台灣人的活動,並提供日台交流的情報及資訊
    歡迎轉載 轉載時請註明出處

    投稿請寄本報編輯組: nihonnokoe@googlegroups.com
    訂閱請寄空白信到: nihonnokoe-subscribe@yahoogroups.com
    之後Yahoo將會寄一封確認信,題名為:Please confirm your
    request to join nihonnokoe,收到此信後原封寄回即完成訂閱
    手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