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日本之聲』過去文章(請將你的搜尋詞加進去)

需要更正確的搜尋請到YahooGroups日本之聲詳細搜尋
Google

  • 部落格版2007.9.22開始收集(部落格版才留相片).
  • 既刊目錄 http://www.geocities.jp/taigu_jp/nihon/
  • 尚新未收部分請看
    https://groups.google.com/u/2/g/koe2020/about(Google群組版本在2020年12月開始正式運作)
  • 2020年12月15日因為雅虎群組網站關站移到google群組繼續發行. 所以後面的網址可能也無法瀏覽 http://groups.yahoo.com/group/nihonnokoe/ (編碼請設定Big5)
  • 部分既刊(2004/4/21~12/28)也收藏在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nihonnokoe/

  • 2008-06-10

    [koe]: 東京已經台灣 台北還在中國

    東京已經台灣 台北還在中國 兩會復談前 馬、江應該知道的一段歷史 ■ 沈建德

    日本媒體報導,東京都率先通令各區、市、町、村,在處理原台籍居民遷出與遷入時,戶籍謄本登載的「國名」可使用「台灣」,以取代「中國」。

    在中國、台灣「復談」前夕,東京都這項作為,對比中國傳出要台灣具結反台獨,和上個月日本拒簽「反台獨」,以及二○○五年一月宣佈「美日安保條約週邊有事包含台灣」等,事實上都和十年前的兩岸會談有關,這次主談的江丙坤不可不知。

    一九九八年十月八日,李登輝透過日本訪客放話,說日本依波茨坦宣言把台灣交還「中華民國」,故台灣是ROC的不是PRC的;可是日本不說。李顯然有意為一中各表鋪路。之後,李又吩咐當時即將赴中國會談的辜振甫,以此試探江澤民是否接受(一中各表)。會談之後,在北京記者會上,當記者問辜,他和汪道涵、錢其琛見面時,都提到了波茨坦宣言,和江澤民會面時,是否再次提起?若有,江的回應是什麼?辜振甫答:我沒有特別提到某一個宣言什麼的。可是到十二月廿二日許惠祐演講時說,十月十八日辜江會談的主題就是波茨坦宣言。 可見,兩岸會談 即使擱置「各表」,「一中」絕對不會擱置。

    這中間(一九九八年十一月廿四日)日本外務省記者會,記者追問一中各表,沼田發言人說:波茨坦宣言第八條規定實施開羅宣言。而開羅宣言聲明「滿洲、台灣、澎湖歸還中華民國」。但自一九七二年日中建交以來,「中華民國」是指中國。意即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日本外務省的立場明顯是只有一中、沒有各表。

    隔年(一九九九年)三月廿三日上午,本人告訴沼田,開羅宣言無人簽字;沼田說沒簽字就無法律效力,但又說外務省是執行單位,叫我去內閣法制局改,外務省才能改。

    當時因無管道,直至二○○四年二月廿六日,我才得見法制局,當面遞送資料而獲改正。翌年,日本就公開宣稱日美安保條約「週邊」有事包含台灣。

    二○○七年九月,本人再去法制局遞交台灣法律地位相關文件,結果,在歐美都簽認「反對台獨」之際,唯獨上個月日中第四公報,日本拒簽反對台獨條款。此已等同反一中,當然就沒有各表。

    今年三月,前總統陳水扁向英國金融時報表示,開羅宣言是騙局,金融時報網站在三月十四日全文披露。四月十八日,阿扁投書自由時報,再提中華民國非法統治台灣。可說阿扁及日本皆根據歷史事實反對一中、反對各表,也收到一定成果。未料中國國民黨重掌政權之後,馬英九、吳伯雄昧著良心承認一中,還用各表欺瞞,實在不應該,也很對不起台灣人民!

    「開羅謊言」可說眾所周知,馬政府應學辜振甫,以舉發開羅謊言為戰略,推翻一中法理,為台灣人民開拓國際空間。否則不管怎麼談,台灣都是大輸家。 (作者為留美企管博士,前中興 大學企管系副教授)

    千錯萬錯 就中國沒錯? ■ 言真 (作者為國立台灣大學名譽教授)

    六月七日我在日本NHK電視上看了一個非常有意義的好節目。該節目大手筆地在日本東京、美國紐約和中國上海三地同步連線進行,除東京有十多位參加者外,另兩地也各有將近十位當地人受邀參加。該節目是Save The Future系列的一部份,先後播出包括「地球暖化產生了哪些後果—科學家的證言」、「怎麼辦?我們的氣候暖化問題如何解決?」等。當天節目在NHK攝影棚現場與紐約、上海兩地同時連線,主持人提問後輪流由三地參加者發表意見。

    有一個問題是,請參加者回答對地球暖化最須負責、最要先行改善的國家是美、日、中之中的哪一國?非常有趣且值得特別指出的是,美、日兩地的民眾皆呈現多元的意見,也都有幾位認為應該由他們本國負責;獨獨中國人則全體一致回答應由美國負責!也沒有任何一人是認為中國應該率先改善的。

    從這一小事可見,在專制、獨裁的國家成長、受教育的民眾,果然與民主國家的民眾思考模式完全不同;思想上習慣定於一尊,不會尊重多元思考,沒有自省能力。可憐!

    而中國人不認為中國應負責改善的理由,更是另類。雖然中國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已逼近美國,高居世界第二,他們竟抬出國民個人的CO2排放量仍低之歪理,而認為中國並不算高二氧化碳排放國家。

    這樣的狡辯,我認為其實更該應用在今年的北京奧運。希望奧委會務必在今年採用新的金牌得主數量國家排名法,不妨以多少國民共享一面金牌來排定獎牌順位,讓我們看看人口有十三億的中國,到底能夠排上第幾名?或是自由時報不妨自己來試試這樣的統計與排序,相信對國際社會上絕大多數的小國家更公平、更合理!

    畢業證書:無國籍 ■ 陳盈垂

    自日本的大學拿到畢業證書的人,應該都有過同樣的經歷:畢業證書上的國籍不是被寫為「中國」,就是自己必須去向教務處抗議,要求教務處拿掉「中國」,但證書上變成「無國籍」。看到東京都宣布自五月三十日之後居住東京都的台灣人在國籍的部分可以登記為「台灣」,再看看自己手上的外國人登錄證上的國籍先前被市役所蠻橫地改成「中國」,除了憤怒,也有無限的悲哀。

    異鄉遊子,就像失根的浮萍。這非關意識形態,也無所謂民族情結。我們在日本時會大聲且驕傲的說自己來自「台灣」,自己是「台灣人」,因為,所有在異鄉漂泊的遊子只是想要一個可以讓世界認同、甚至讚許的「根」。

    「台灣」是個主權獨立的國家,擁有人民、國土和主權,無庸置疑;我們也有權拒絕中國加諸我們身上的橫蠻與暴力。感謝東京都的決定,相信對居住於其他城市的台灣人來說是一種鼓勵!也請台灣鄉親繼續為我們加油!(作者為日本東北大學留學生)

    辦美簽遭拒 疑出生地註記福建

    出生於金門的楊先生昨赴AIT申請美簽遭拒,他懷疑,是因護照出生地註記為福建,造成AIT面試官將他誤認為來自中國,因而判定他無資格取得非移民簽證。

    〔記者吳仁捷╱土城報導〕一名金門籍楊姓科技新貴以「無奈的金門人」為名,向本報爆料指出,他昨天持中華民國(台灣)護照、美國波士頓新英格蘭英語學校I-20表(入學許可)等相關文件,向美國在台協會(AIT)申請遊學簽證時,因護照出生地註明福建(FUKIEN),面試官以為他來自中國,反問他何時來台灣?並拒絕發給美簽。

    金門出生 面試官以為來自中國

    二十五歲的楊先生畢業自成功大學,退伍後在南科知名科技公司服務一年;他說,昨天面談時,面試官員檢視他的護照與相關證件後,以中文問他,「你什麼時候從中國來台灣?」楊回答「原本就在台灣,金門屬台灣政府管轄,是台灣的一部分」,官員再翻閱資料後,又詢問楊的父母何時來台灣,楊再回以「原來就在台灣」,隨後官員進入櫃台後方,不久就發給他判定無資格取得美方非移民簽證的信件。該信件載明他未通過美國移民暨國籍法第二一四(b)條款,要求楊出示其他(有力)證明,顯示有資格取得簽證。

    感覺很悶的楊先生說,他雖出生福建省金門縣,但他是中華民國國民,也是台灣一份子,包括他的胞姊、金門同鄉學長都順利取得美簽,他質疑是因外交部未對外善盡宣導台灣主權涵蓋台澎金馬,也認為AIT官員不尊重台灣主權,讓國民無故受辱,並刻意矮化台灣。

    楊先生也向外交部求救,希望「外交部能教教他」如何取得簽證,或協助他提供有力證明,讓他在下週五遊學繳款截止日前,順利取得美簽,如期進行充實英文,並就讀美國研究所深造的生涯規劃。

    --- 中央社

    遭日巡邏船撞沉 台釣客搭海巡署船艦返台 2008/06/10 20:50:43

    (中央社記者李佳霏台北十日電)外交部今晚說,台灣漁船「聯合號」遭日方巡邏船撞沉案,日方已把船上十三名釣客送交海巡署「台中艦」載返回台,另外三名船長與船員將待日方調查後,再送返台灣。針對這起事件,外交部次長夏立言上午召見日本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代表池田維,重申釣魚台主權,希望盡快送國人返台。

    外交部表示,台灣漁船兼海釣船「聯合號」今天凌晨在釣魚台南方海域六海里處,與日本海上保安廳巡邏船「Koshiki」擦撞沉沒,船上十六人由日方巡邏船救起並在上午十一時送抵石垣島。

    外交部指出,事發後夏立言立即召見池田維,重申釣魚台主權,並對發生撞船事件表示遺憾,要求日方善待台灣船員及釣客,並儘速護送船上人員返台。

    外交部除指示駐日本代表處向日方表達關切外,並要求駐那霸辦事處派員前往石垣島協助照料船上人員,安排返國事宜。

    外交部說,日方已在下午派船自石垣島先將十三名釣客送交台灣海巡署所屬「台中艦」載返回國,其餘三名船長及船員,將待日方完成事故調查後,再送返台灣。

    外交部表示,由於此案案情還未明朗,雙方權責單位將各自進行採證調查工作,以釐清事故真相。外交部將協調相關單位秉持和平理性原則妥善處理此案,保護台灣民眾權益,並促請日方早日與台灣展開漁業會談,解決兩國漁業爭議問題。

    ------------------------------------

    日本之聲 介紹在日台灣人的活動,並提供日台交流的情報及資訊 歡迎轉載 轉載時請註明出處

    投稿請寄本報編輯組: nihonnokoe@googlegroups.com 訂閱請寄空白信到: nihonnokoe-subscribe@yahoogroups.com 之後Yahoo將會寄一封確認信,題名為:Please confirm your request to join nihonnokoe,收到此信後原封寄回即完成訂閱 手續。 Yahoo! Groups Links

    <*> To visit your group on the web, go to:

    http://groups.yahoo.com/group/nihonnoko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