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日本之聲』過去文章(請將你的搜尋詞加進去)

需要更正確的搜尋請到YahooGroups日本之聲詳細搜尋
Google

  • 部落格版2007.9.22開始收集(部落格版才留相片).
  • 既刊目錄 http://www.geocities.jp/taigu_jp/nihon/
  • 尚新未收部分請看
    https://groups.google.com/u/2/g/koe2020/about(Google群組版本在2020年12月開始正式運作)
  • 2020年12月15日因為雅虎群組網站關站移到google群組繼續發行. 所以後面的網址可能也無法瀏覽 http://groups.yahoo.com/group/nihonnokoe/ (編碼請設定Big5)
  • 部分既刊(2004/4/21~12/28)也收藏在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nihonnokoe/

  • 2009-04-18

    [koe]: 中央社:台灣人反日? NHK特別節目遭多方抗議

    台灣人反日? NHK特別節目遭多方抗議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16日專電)「日本放送協會(NHK)」5日播放日本統治台灣那段歷史的特別節目,結果許多台日人士抗議內容嚴重偏頗,釋出台灣反日的錯誤訊息,連節目中受訪的台灣人都為之震怒。

    NHK這個特別節目名為「日本登場系列報導」,主要是今年適逢橫濱開港150週年,節目在回顧日本登上世界舞台的150年大事記。第一回題目是「亞洲的『一等國』」,報導日本最初的殖民地—台灣。

    節目指出,日本為了成為世界的「一等國」,以武力鎮壓台灣的反抗勢力,將台灣的原住民帶到博覽會「展示」,藉以誇耀統治的成功。另外,利用「差別待遇和同化」的矛盾,產生歧視,還實施皇民化運動剝奪台灣人的民族性。

    今天出刊的「週刊新潮」報導,前總統府國策顧問金美齡說:「只能以『偏頗的節目』一語來形容,日本未曾跳脫自己是加害者的自虐史觀。」

    台灣研究論壇會長永山英樹說,該節目利用一張照片,附上「人間動物園」這樣刺激性的標題,來形容1910年倫敦召開英日博覽會時,日本政府把台灣的排灣族帶去給人「看猴戲」展示,但是排灣族人是去跳傳統舞蹈和模擬戰鬥,這就類似現在日本相撲或傳統舞蹈歌舞伎去海外表演一樣。

    評論家櫻井良子表示,該節目的「人間動物園」一詞,會讓人誤以為那是日本政府所使用的詞彙。整個節目可說是「扭曲歷史的報導的串連」。

    週刊新潮指出,節目中,多次登場的87歲柯德三也很憤慨。他於2005年在東京出版過一本書「母國是日本,祖國是台灣」。

    節目中,他受訪時表示,好不容易考進菁英學校「台北第一中學」(現在的建國中學),在日本人佔多數的環境中,他常受到歧視,或有人對他有偏見。譬如他便當裝著滷肉或滷豬尾的菜色時都會被譏笑。

    節目中的內容會讓人以為他很反日,但他說,受訪時他強調的是,日本統治台灣,有50%是正面的、50%是負面的,他確實受到歧視,但日本留給台灣很多東西,如果沒受日本教育,就沒有今日的他。

    他說,NHK在採訪他時告訴他,如果覺得不方便講的地方,可以不講。他以為所謂不方便講的地方是「講批評日本的地方」,但他覺得不需隱藏,沒想到NHK只截取他批評日本的部分來播放,這讓他很驚訝。

    報導指,柯德三很憂心地說:「現在,台灣正處於是否會被中國併吞的狀況,在台灣,知道日本統治時代事情的70歲以上的人都期待日本能伸援手,如果NHK的報導釋出的是台灣人反日的訊息,那一定會影響台日兩國關係,所以懷疑,節目背後可能有中國的意圖,想離間台日。」

    「日本李登輝之友會」事務局長柚原正敬,今天也表達對NHK報導的看法。他告訴中央社記者說,該會在會長小田村四郎及5位副會長連署下寫一篇抗議聲明,9日由他親手交給NHK,但對方的回應讓該會很不滿意。

    該會希望NHK公開製作節目時的參考資料。另外,正在考慮是否召開公開討論會,要求NHK該節目的製作人、採訪記者等相關人士與會說明。

    一位寫過「為何台灣人親日」碩士論文的日本教師對中央社表示,在看過該節目之後,他打電話到NHK抗議,指責該台自從去年北京奧運之後,報導多所偏頗很親中國。未料,NHK的職員回答說:「台灣不就是中國的一部份嗎?」這讓他更火大。

    另一位住在東京的親台日本婦女表示,該節目內容「太不像話」,好像在指控日本將台灣人當奴隸。這樣的節目容易讓人以為台灣人其實很反日,這把她親台的心都給擊碎了。20090416


    ------------------------------------

    日本之聲 介紹在日台灣人的活動,並提供日台交流的情報及資訊
    歡迎轉載 轉載時請註明出處

    投稿請寄本報編輯組: nihonnokoe@googlegroups.com
    訂閱請寄空白信到: nihonnokoe-subscribe@yahoogroups.com
    之後Yahoo將會寄一封確認信,題名為:Please confirm your
    request to join nihonnokoe,收到此信後原封寄回即完成訂閱
    手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