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日本之聲』過去文章(請將你的搜尋詞加進去)

需要更正確的搜尋請到YahooGroups日本之聲詳細搜尋
Google

  • 部落格版2007.9.22開始收集(部落格版才留相片).
  • 既刊目錄 http://www.geocities.jp/taigu_jp/nihon/
  • 尚新未收部分請看
    https://groups.google.com/u/2/g/koe2020/about(Google群組版本在2020年12月開始正式運作)
  • 2020年12月15日因為雅虎群組網站關站移到google群組繼續發行. 所以後面的網址可能也無法瀏覽 http://groups.yahoo.com/group/nihonnokoe/ (編碼請設定Big5)
  • 部分既刊(2004/4/21~12/28)也收藏在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nihonnokoe/

  • 2008-02-20

    [koe]: 美國人孫中山VS.準美國人馬英九

    美國人孫中山VS.準美國人馬英九

    李筱峰2008/02/18〔自由時報〕

    馬英九的美國綠卡風波,在泛藍強勢媒體的保護與粉飾下,原本就興不起風 浪。再加上過了一個春節年假,又把這個話題沖淡了。然而是非曲直總該有個 道理,馬英九對於綠卡風波,不該再裝聾作啞,繼續打躲避球。台灣人民也應 該正視總統候選人對於國家與人民的忠誠度與信心。

    說到總統對國家與人民的忠誠度與信心,我不期然聯想到,中華民國第一任臨 時大總統孫文,其實也是擁有美國國籍。

    一九八一年喬治亞大學的Thomas W. Ganschow教授研究,證實孫文是正式擁有 美國國籍的美國公民。這些資料都可以在美國國家檔案局(National Archives)查得到。孫文是以出生在夏威夷為理由取得美國國籍,時間在一九 ○四年三月十四日。孫文在申請美國公民的申請表中填寫他是一八七○年十一 月廿四日出生於夏威夷歐胡島上的Waimano。當然這是在欺騙美國政府,因為 孫文的真正出生地是中國廣東省香山縣翠亨村。孫文取得美國國籍之後不久 (一九○四年四月七日),從夏威夷前往舊金山時,引起美國移民局官員的懷 疑,結果被扣留在港口的拘留所內接受調查,展開一場美國國籍保衛戰的官 司。在官司進行中,孫文聘請律師,並找了親友作證(其實是作偽證),證明 他「確實」出生在夏威夷。這場官司最後孫文勝訴,保住了他的美國國籍。

    我舉這段國民黨課本不曾教過的史實,馬英九可千萬別高興地說:「『國父』 都有美國籍了,我拿綠卡算什麼?」因為,孫文申請美國籍,與馬英九拿綠 卡,意義完全不同。要知道,孫文當時從事推翻滿清的革命,是滿清政府要捉 拿的欽命要犯,正亡命海外。因此擁有美國國籍是護身符,方便海外奔走。這 如同兩蔣白色恐怖統治時期,許多從事台灣獨立運動或民主運動的人士一樣, 遭國民黨政權通緝,列入黑名單,亡命海外,只好申請外國護照以求自保,而 利革命事業。

    但是馬英九的狀況不然,他不曾從事民主運動或台灣獨立運動,他不但不是黑 名單人物,反而是那個逼得人家亡命海外的專制政權的共犯結構。一九七○年 代初期,他一方面在海外編寫波士頓通訊,呼籲反共、效忠中華民國,一方面 卻申請美國永久居留權,成為準美國人,這是腳踏兩條船的表現,與前述孫文 及台獨人士不能相提並論。

    猶記得一九四九、五○年蔣介石初抵台灣時,發現許多人表面上跟他來台「共 赴國難」,卻偷偷申請香港、英國等護照,於是蔣對他們說,他是不會離開台 灣的,但是如果有人沒有信心,儘管離開,千萬不要腳踏兩條船。

    一九七八年五月廿日蔣經國也明白表示:「對於在海外置產設籍者,應徹底調 查清楚,秉公處理;在國內持有綠卡者,亦應促其表明心跡,萬萬不可讓此種 腐蝕人心士氣的投機份子逍遙自在。」就在蔣經國說這些話的時候,馬英九剛 拿到美國綠卡。

    馬英九最喜歡到慈湖和頭寮去「永懷領袖」,他也曾發誓要「實行蔣公遺 志」,對於兩蔣的告誡,他千萬不要當馬耳東風。

    馬英九對於綠卡的風波,先是否認擁有綠卡,繼而眼看紙包不住火,只好承認 擁有綠卡,但已放棄。我們要求總統候選人的馬英九,應該交代清楚他何時完 成放棄美國綠卡的手續。我們也要求中選會應該查明總統候選人有無外國綠卡 甚至外國國籍,好讓選民放心。

    相關日文報導 http://www.emaga.com/bn/?2008020054189443002051.3407

    日本之聲 介紹在日台灣人的活動,並提供日台交流的情報及資訊 歡迎轉載 轉載時請註明出處

    投稿請寄本報編輯組: nihonnokoe@googlegroups.com 訂閱請寄空白信到: nihonnokoe-subscribe@yahoogroups.com 之後Yahoo將會寄一封確認信,題名為:Please confirm your request to join nihonnokoe,收到此信後原封寄回即完成訂閱 手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