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日本之聲』過去文章(請將你的搜尋詞加進去)

需要更正確的搜尋請到YahooGroups日本之聲詳細搜尋
Google

  • 部落格版2007.9.22開始收集(部落格版才留相片).
  • 既刊目錄 http://www.geocities.jp/taigu_jp/nihon/
  • 尚新未收部分請看
    https://groups.google.com/u/2/g/koe2020/about(Google群組版本在2020年12月開始正式運作)
  • 2020年12月15日因為雅虎群組網站關站移到google群組繼續發行. 所以後面的網址可能也無法瀏覽 http://groups.yahoo.com/group/nihonnokoe/ (編碼請設定Big5)
  • 部分既刊(2004/4/21~12/28)也收藏在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nihonnokoe/

  • 2009-01-02

    [koe]: 【聯晚社論】一切「內耗」的源頭,就在於雙方各自不切實際的空想和堅持

    【聯晚社論】一切「內耗」的源頭,就在於雙方各自不切實際的空想和堅持


    兩岸關係的新路與新局面

    【2009/01/01 聯合晚報】

    從1979到2009,走了30年,兩岸關係終於走出一條新路來。當然,只是到達路頭而已,還得要各自小心努力,這條路才走得長,走得遠。

    這條新路就是彼此體認對方的立場,不強加己方意志在對方身上,承認雙方複雜的差異,以此為基礎,尋求對雙方都有利的交往互動模式。

    中共總書記胡錦濤昨天發表的「六點主張」中,特別提到了「兩岸在涉外事務中避免不必要的內耗」。其實「內耗」不只發生在「涉外事務」,也一直出現在兩岸的彼此對待上。一切「內耗」的源頭,就在於雙方各自不切實際的空想和堅持。

    依中華民國憲法,台灣過去堅持擁有中國主權,這當然是空想,叫中共屈從這樣的空想,如何可能?中共則堅持台灣沒有主權,不能有主權,何嘗不是違背現實的空想?台灣社會也不可能壓縮自主性去遵從中共那樣的空想。兩邊各有空想,且都把空想置放在現實前面,空想來空想去,現實被擺在一邊,自然產生了各種「內耗」。

    胡錦濤主張的第三點,具有重大意義,正面肯定了「台灣意識」的存在,也講到了「台灣文化」。台灣有不盡相同於大陸的生活方式和文化價值,台灣人珍惜、肯定自己的生活和價值觀,便是所謂的「台灣意識」,這是絕對沒有辦法輕易放棄,也不容易消溶在「大中國」裡。過去中共不了解「台灣意識」,甚至將之等同於台獨去敵視醜化,以不承認「台灣意識」處理兩岸關係,當然很難讓台灣社會接受。

    「台灣意識」包括了對多元化民主生活的擁抱,也就包括了對霸權的反感。中共越強硬否定「台灣意識」,只會越增加台灣社會的反感,也越增加台灣內部對主體性的堅持。兩岸關係過去就是在這點上頻頻打死結的。

    胡錦濤對「台灣意識」的尊重,希望也意味著對多元民主的尊重。中國大陸有其特殊的歷史條件,不必然在這個階段以推動政治民主化為優先任務。但中共領導人如果能有夠寬大的視野與胸襟,理解民主法治對台灣的重大意義,以此為基礎推動兩岸和平關係,一定能開創互助互惠的新局面。


    ------------------------------------

    日本之聲 介紹在日台灣人的活動,並提供日台交流的情報及資訊
    歡迎轉載 轉載時請註明出處

    投稿請寄本報編輯組: nihonnokoe@googlegroups.com
    訂閱請寄空白信到: nihonnokoe-subscribe@yahoogroups.com
    之後Yahoo將會寄一封確認信,題名為:Please confirm your
    request to join nihonnokoe,收到此信後原封寄回即完成訂閱
    手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