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日本之聲』過去文章(請將你的搜尋詞加進去)

需要更正確的搜尋請到YahooGroups日本之聲詳細搜尋
Google

  • 部落格版2007.9.22開始收集(部落格版才留相片).
  • 既刊目錄 http://www.geocities.jp/taigu_jp/nihon/
  • 尚新未收部分請看
    https://groups.google.com/u/2/g/koe2020/about(Google群組版本在2020年12月開始正式運作)
  • 2020年12月15日因為雅虎群組網站關站移到google群組繼續發行. 所以後面的網址可能也無法瀏覽 http://groups.yahoo.com/group/nihonnokoe/ (編碼請設定Big5)
  • 部分既刊(2004/4/21~12/28)也收藏在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nihonnokoe/

  • 2009-01-01

    [koe]: 【自由廣場】刑法第一百六十條可以廢了-許建榮:當馬英九談國旗

    【自由廣場】刑法第一百六十條可以廢了-許建榮:當馬英九談國旗

    自由時報2008-12-31

    當馬英九談國旗
    ◎ 許建榮

    在馬英九的主政下,現在國旗只要遇到了中國,就被迫收起來了!二○○一年亞洲女足賽因中國參賽沒收國旗;二○○五年多項賽事也因中國參賽,馬市府拒絕國旗入場。今年,中國貓熊來了,台灣的國旗迴避了。陳雲林來了,國旗不僅迴避了,連拿國旗的人民也被打、被捕了。但國旗的故事其實不是這樣。

    在一九六○年代的學生獎懲辦法中,其中「故意毀損國旗者」是施以超越三大過的「特別處分」,犯行與「故意不尊敬國家元首者」同級。

    一九八九年,一名大學生因當時政府宣傳「愛到最高點、心中有國旗」的狂熱,將路邊的國旗帶回家遭到逮捕。

    一九八九年六月,一名實習醫師疑因精神問題,在中正廟降下國旗,「幻想」升上五星旗,遭到警方逮捕。

    一九九○年三月,台大大陸社演出「三二九國旗出殯」行動劇,遭到洪門人土押到七十二烈士靈堂前下跪,向國家和國旗道歉。

    一九九○年十月,一名輔大學生送一面去中國旅遊時購買的五星旗給同學當窗簾,兩人都因此被捕。

    一九九二年,桃園一家飯店掛出五星旗,旋即遭到警方撤下。

    國民黨統治台灣時期,愛護國旗一直是很重要的教育。一九七七年,北市華江國中朱姓女學生,在蔣介石誕辰當日撿拾在路上遭車輪壓輾的國旗送到警局,因此遭到總政戰主任王昇表揚。一九七七年,一名張姓青年因在中壢事件中奮勇護旗受到官方褒獎。一九七八年,張姓國中生撿拾路上的國旗,避免遭到行人踩過,受到褒揚。一九七九年,五名北市松山國小學生撿拾遭到車輪輾過的國旗送到松山分局,受到北市警局的嘉許。一九八五年,一名吉林國小學生冒險進入車陣撿拾國旗,送到中山分局,受到警方的讚揚。

    刑法第一百六十條規定:意圖侮辱中華民國,而公然損壞、除去或污辱中華民國之國徽國旗者,處一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三百元以下罰金。依馬政府的行為準則,這則刑法法條其實可以廢了。

    (作者為澳洲昆士蘭大學博士候選人)


    ------------------------------------

    日本之聲 介紹在日台灣人的活動,並提供日台交流的情報及資訊
    歡迎轉載 轉載時請註明出處

    投稿請寄本報編輯組: nihonnokoe@googlegroups.com
    訂閱請寄空白信到: nihonnokoe-subscribe@yahoogroups.com
    之後Yahoo將會寄一封確認信,題名為:Please confirm your
    request to join nihonnokoe,收到此信後原封寄回即完成訂閱
    手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