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日本之聲』過去文章(請將你的搜尋詞加進去)

需要更正確的搜尋請到YahooGroups日本之聲詳細搜尋
Google

  • 部落格版2007.9.22開始收集(部落格版才留相片).
  • 既刊目錄 http://www.geocities.jp/taigu_jp/nihon/
  • 尚新未收部分請看
    https://groups.google.com/u/2/g/koe2020/about(Google群組版本在2020年12月開始正式運作)
  • 2020年12月15日因為雅虎群組網站關站移到google群組繼續發行. 所以後面的網址可能也無法瀏覽 http://groups.yahoo.com/group/nihonnokoe/ (編碼請設定Big5)
  • 部分既刊(2004/4/21~12/28)也收藏在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nihonnokoe/

  • 2008-07-09

    [koe]: 【盧千惠】再見了,朋友們-我當了四年的駐日代表夫人

    【盧千惠】再見了,朋友們-我當了四年的駐日代表夫人

    再見了,朋友們
    我當了四年的駐日代表夫人 盧千惠

    住在代表處的官邸裡將近四年,雖然繼任者尚未決定,但我們已搬出我們的生活用品,準備好新任代表隨時可以順利遷入。要搬進官邸時,前任的代表夫人告訴我:「官邸裡居家所需的東西都相當齊全,你們只要帶些個人隨身的用品來就可以了。」所以我們只帶一些輕便的行李赴任。因此要離開也沒有什麼貴重大件行李,唯一花較多時間整理的就是照片。看著手中一張張相片,有和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夫婦的合照、前首相森喜朗夫婦和我們一起同行訪問台灣時的留影、參加一年一度舉辦的國際插花協會的義賣活動照片、福爾摩沙婦女會會員陪同訪問各中小學的照片、為促進台日兩方情誼和霞會人士們茶敘交流歡樂的合影、挖蕃薯、包粽子、忘年會、新年會,每張都有著濃濃的回憶、難忘的朋友、情景,和一則則溫暖的故事。

    秘書陳銘俊曾說,全日本四十七個都道府縣,除了兩個縣以外,他全陪代表走過。為了能讓日本人更瞭解台灣,四年來雖然不是全部,我也走訪了千葉、神奈川、山梨、大阪、神戶、福岡、山形、秋田、北海道等地。接觸散住在日本各地的台灣人、看到他們堅強地在異鄉展枝葉並結出纍纍的果實。他們為了爭取台灣在國際上能生存,不惜花費個人時間、精神和金錢。曾經住過台灣的日本人是我們的朋友、也可說是我們的自己人。我也盡量參加他們的演講會、親善會,儘可能與更多人士見面。當拾起這一張張的相片時,一幕幕回憶陣陣湧上。

    由產經新聞社主辦的日本台灣文化交流青年獎學金的頒獎典禮,每年三月都會在官邸舉行。面對身負親善大使任務的孩子們,代表許世楷曾對他們說:「所謂的『大使』,就是受國家重大的託付,身負促進國與國之間友好關係使命的人。」赴任前,住在洛杉磯的兒子曾捎來E-mail,上頭寫著:「爸爸,請帶著您的INTEGRITY、INTELLIGENCE和DIGNITY,為台灣爭取更多認同和支持吧!」。回顧這四年來,我想我們就是秉持著「誠實、智慧和尊嚴」,來完成「國家所託付的重大使命」。

    透過「代表夫人」的職務,讓我有機會認識有名的作家曾野綾子、中山恭子、山谷百合子兩位首相補佐官、活躍評論界的櫻井良子等諸位女士。在和她們直接對話、拜讀她們的大作,了解到諸位女士各自站在自己的崗位上努力協助弱勢、愛自己的國家、為求世界和平奉獻心力的不凡精神。也因為如此,她們關心愛好民主、和平、人權大國的台灣。

    我也要提到—為維護國家尊嚴日夜打拼的台灣代表處外交官們。包括農委會、新聞局、國科會、教育部派遣出來的官員。我就近看他們在惡劣的外交困境中為台灣的農產品、漁業問題,推銷台灣,擴展文化交流,日夜不息地工作。我希望國人多給他們掌聲與鼓勵。(不要讓他們淪為立法委員出國時的跑腿)。

    「主禱文」中的「願禰的國降臨,願禰的旨意行在天上如同行在地上」,一直是我們夫婦的人生目標。雖然退休,我們也仍將繼續祈求「願禰的國降臨台灣,願禰的旨意行在天上如同行在台灣」,並將為此竭盡所能。

    ------------------------------------

    日本之聲 介紹在日台灣人的活動,並提供日台交流的情報及資訊
    歡迎轉載 轉載時請註明出處

    投稿請寄本報編輯組: nihonnokoe@googlegroups.com
    訂閱請寄空白信到: nihonnokoe-subscribe@yahoogroups.com
    之後Yahoo將會寄一封確認信,題名為:Please confirm your
    request to join nihonnokoe,收到此信後原封寄回即完成訂閱
    手續。
    Yahoo! Group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