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日本之聲』過去文章(請將你的搜尋詞加進去)

需要更正確的搜尋請到YahooGroups日本之聲詳細搜尋
Google

  • 部落格版2007.9.22開始收集(部落格版才留相片).
  • 既刊目錄 http://www.geocities.jp/taigu_jp/nihon/
  • 尚新未收部分請看
    https://groups.google.com/u/2/g/koe2020/about(Google群組版本在2020年12月開始正式運作)
  • 2020年12月15日因為雅虎群組網站關站移到google群組繼續發行. 所以後面的網址可能也無法瀏覽 http://groups.yahoo.com/group/nihonnokoe/ (編碼請設定Big5)
  • 部分既刊(2004/4/21~12/28)也收藏在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nihonnokoe/

  • 2008-07-30

    [koe]: 日政界看馬 難脫反日親中-自由時報2008.7.29 

    日政界看馬 難脫反日親中

    自由時報2008.7.29 駐日特派員張茂森

    馬英九總統在五二○的午餐會中,冷落日本中央級政治家而對地方首長熱絡,讓日方全體「感到相當不愉快」。

    儘管馬英九總統上台後,一再強調自己不是反日總統,而是想要做「知日」、「友日」的總統,但是兩個多月來,日本政治家仍把「馬英九總統」與「反日親中」之間畫上等號。

    據日本國會議員透露,馬總統除了在就職演說中因隻字未提日本,而引起日方不滿之外,五二○當天在總統府的午餐會上,「也把祝賀團團長平沼赳夫丟在一邊不管」,而讓日方全體「感到相當不愉快」。

    據祝賀團成員之一的日本參議員大江康弘轉述,當天的午餐會上,坐在馬總統兩側的,一邊是日本祝賀團團長平沼赳夫,其次是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另一邊隔了一位就是橫濱市長中田宏。在午宴過程中,馬極少與平沼交談,而不時隔著另一人和中田宏談笑風生,「讓所有出席午宴的日本政治家感到很不愉快」,這種不快的感覺,「比馬先生未在演說中提到日本還要深刻」。

    平沼赳夫原有機會出任日本首相,若非健康因素早就當了首相,他也是「日華議員懇談會」會長,長年以來對台日關係貢獻有目共睹,而中田宏只是地方首長,親中形象強烈。由於馬英九與中田宏是舊識,馬訪日時還和中田宏共同秀了一場互用對方語言的演講,建立雙方的「深厚交情」。儘管如此,在正式宴會上,冷落中央級政治家而熱絡地方首長,此舉並非國際場合所應有。

    大江康弘又說,其實馬總統上台後,因為出席日治時代建設嘉南大圳的日本技師八田與一紀念會,而讓一些日本人對他「重新抱了希望」,但在處理聯合號漁船撞沉事件時,行政院長劉兆玄居然放言「不排除對日本開戰」,而讓日本人對馬再度「從希望掉到失望」。

    立法院長王金平即將率團到日本滅火,對日方溝通「馬政府並非反日」,國安會也定期召開台日工作小組會議,這個會議扁政府時期是每月開一次,只是很少有媒體報導,現在是兩個月開一次,反而受到媒體注目;但日本國內還是有不少人認為,這只是作秀給日本人看而已。看來要讓日本政界感受到馬先生是真正的「知日」派、「友日」派,恐怕還有一段很長的時間,今後台日關係的前途也充滿未知數。


    ------------------------------------

    日本之聲 介紹在日台灣人的活動,並提供日台交流的情報及資訊
    歡迎轉載 轉載時請註明出處

    投稿請寄本報編輯組: nihonnokoe@googlegroups.com
    訂閱請寄空白信到: nihonnokoe-subscribe@yahoogroups.com
    之後Yahoo將會寄一封確認信,題名為:Please confirm your
    request to join nihonnokoe,收到此信後原封寄回即完成訂閱
    手續。
    Yahoo!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