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日本之聲』過去文章(請將你的搜尋詞加進去)

需要更正確的搜尋請到YahooGroups日本之聲詳細搜尋
Google

  • 部落格版2007.9.22開始收集(部落格版才留相片).
  • 既刊目錄 http://www.geocities.jp/taigu_jp/nihon/
  • 尚新未收部分請看
    https://groups.google.com/u/2/g/koe2020/about(Google群組版本在2020年12月開始正式運作)
  • 2020年12月15日因為雅虎群組網站關站移到google群組繼續發行. 所以後面的網址可能也無法瀏覽 http://groups.yahoo.com/group/nihonnokoe/ (編碼請設定Big5)
  • 部分既刊(2004/4/21~12/28)也收藏在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nihonnokoe/

  • 2008-07-07

    [koe]: 【轉載】日本駐台代表池田維:馬政權對日關係還有努力空間 自由時報2008.7.7

    【轉載】日本駐台代表池田維:馬政權對日關係
    還有努力空間

    自由時報2008.7.7

    記者鄒景雯╱專訪

    聯合號海釣船事件告一段落,即將在七月十日卸任返日的日本駐台代表池田維接受本報專訪時坦言,處理此一事件遇到比較困難的是,當時台灣新政權上台剛三週,他們不知道要找台灣哪一個單位,才可以比較順利解決這個問題?台灣新政權還沒有習慣妥當處理這些問題。

    沉船事件發生 馬政府無對話窗口

    問:台灣的海釣船在釣魚台附近遭日艦撞沉,恐怕是您在離任前最大的事件,六月十日發生後,台灣政府與您有過何種聯繫與交涉?

    池田維:十日凌晨三點左右,我們從東京方面得到消息發生了這件事。十日早上,外交部次長夏立言與我聯繫,我們並且在十一點見面。當時夏次長對發生此事表示遺憾之意,當天,坐船的釣客已經被送往石垣島進行身體檢查,因此夏要求盡快將該等釋放。

    我記得,夏次長主張對尖閣群島的主權,我也對他說明了日本對尖閣群島擁有主權的立場,就是一八九五年以來歷史上、國際法上尖閣群島是日本固有的領土,因此無法接受台灣的主張。但是,如果把主權問題混在一起,這個事件將不好解決,所以我們先把主權的爭議擱在一邊,一起努力去解決這次的事件。

    問:既然要先擱置主權爭議,究竟雙方在釣魚台附近海域的漁權有無具體合作的空間?

    池田:我個人的看法為,這個空間是有的。台灣與日本的漁民之間有利益的對立關係,為了解決這個問題,日本與台灣必須簽訂漁業協定。

    問:但是,過去幾次台日談判,並沒有成功,未來有無突破的可能?

    池田:截至目前為止,日台的談判已經十五次,我的任期內有過幾次,台灣與日本各自的主張仍存在很大差距,但是為了避免如這次事件的發生,雙方應該要去縮小這中間的差距。

    台日漁權談判 關鍵卡在劃界歧見

    問:您任內幾次談判,雙方主要差距為何?可能的折衷點在哪裡?

    池田:日台主要的歧見在劃界的方法,日本希望這條線在日本與台灣的中間,但台灣漁民過去一直是向北、往日本的海域來捕魚,如果是在台灣附近海域,他們的漁獲量有限。但是我認為,日台雙方如果繼續努力,我們可以找到一個比較好的答案。

    日本與俄羅斯之間有北方領土主權問題,但是我們達成了協議,雙方的漁民可以在那個海域捕魚。其實解決漁權的方法有很多種,付一筆捕魚的費用,即可進入某海域作業,也是一種方法。

    問:北方領土有四個島,本來是日本的,後來被俄羅斯強佔,結果現在日本人去捕魚,還要付錢,是因為俄羅斯是大國,所以懼怕嗎?台灣這個小國,與日本如此友好,不能有多一些的理解,相互照顧彼此的漁民嗎?

    池田:日台間有緊密友好的關係,這是沒錯的,但日本也有漁民的利益,因此我們一定要滿足雙方漁民的需求。

    問:您剛才提到方法有很多種,有沒有可能台灣漁民去釣魚台海域捕魚不付費,至少在某個漁獲數量以下的不必付錢,有無這種可能?

    池田:具體解決方法,要等將來談判時商量。

    問:您在民進黨政府時代上任,離任時則是國民黨政府上台快兩個月,您怎麼看這個變化,特別是台日關係的演變?

    池田:日本政府希望,不論是哪個政權,對日本都可以建立友好的關係,日本也很願意與他們合作。對日本而言,台灣是很重要的夥伴。

    不過,可以一提的是,這次聯合號事件發生時,新政權上台剛三週,我們覺得遇到比較困難的是,我們不知道要找台灣哪一個單位,才可以比較順利解決問題?我分別與外交部及有關單位會談及交換意見。大約過了幾天以後,我們才合作得比較好。

    三年前,我曾處理國防部長李傑與立法院長王金平搭乘軍艦前往釣魚台海域的事件,那時,我們可以有很多私下的聯絡,這次一方面因海釣船沉沒是第一次,一方面也許發生在新政權剛上台,因此問題比較大。

    問:您認為,之所以這樣,是因為新政府剛上台不熟悉業務?或是他們的心態問題?

    池田:應該是第一個原因,他們還沒有習慣妥當處理這些問題。至於心態的部分,這段期間我見了很多新政府的人,他們都說台灣與日本的關係是非常重要的,我並不認為這是外交用語。

    速使事件落幕 避免中國利用宣傳

    問:聯合號事件時,日本各大報對馬政府的批評頗大,甚至「中華帝國」、「仇日」等字眼都出現。

    池田:日本人對台灣新政權,確實有各種各樣的看法,我可以了解他們的想法,但我認為,現在的馬政權不是反日。馬總統也親自表示過,他絕非反日派,希望成為知日和友日派!

    但我們要注意的是,台灣政壇的某一部分人,他們的確有反日傾向,這個問題如果拖延,台灣輿論對日本不好的印象會不會愈來愈高?因此,我們採取了盡快處理使之落幕的方式,以免時間拖長,會衍生其他問題。

    你也知道,六月十日,中國立刻就發表「中國台灣」漁船被撞沉的聲明,所以我判斷,此事拖延將會傷害到台日關係。這個想法與東京相關人員的想法是一致的。日台關係的穩定發展,對台灣與日本來說,是雙方共同的利益。

    六月二十日我與外交部長歐鴻鍊會談之後,我引用了一句日本的諺語:「下過大雨,反而地面變得更堅固」。但是藉由這次的事件,我也得到了一個很大的教訓,那就是不管是多麼密切良好的關係,如果沒有持續細心保護、用心經營,它還是有脆弱、不穩定的一面。

    問:這一個月,台灣與中國大幅度開展關係,您怎麼看?

    池田:兩岸關係,基本上是中國與台灣共同課題,日本一直歡迎一切爭議應由中國與台灣透過和平對話解決。美國立場基本上與日本相同。

    針對包機直航、開放觀光客,如果是對中國與台灣雙方都有利的話,我們也沒有什麼意見。不過,中國方面到底對WHO會有什麼實際上的妥協?中國會不會對台灣邦交國採取與過去不同的措施?更重要的是,中國擴大軍備方面,未來會不會改變?中國軍事擴張不只是台灣的問題,日本也一直對中國軍事擴張的不透明度表示擔憂。

    日本很注意中國會不會成為可以與國際社會合作、且負責任的大國?或只是追求自己的霸權?

    問:台灣參與WHO的討論,一直涉及主權矮化、名稱矮化的爭執,您怎麼看?

    池田:如果台灣藉由以適當的形式參與國際組織,國際社會可以獲取利益,這是一件好事。至於名稱問題,這是很難的。基本上我認為這應該由台灣二千三百萬人民共同經由討論來決定。因為台灣已經是個民主國家,所以我們相信應透過民主過程決定。

    陸客來台劇增 日客動向尚待觀察

    問:過去美日一直要求扁政府不要挑釁,以維持區域穩定,現在會不會又反過來擔心馬政府衝太快,也造成區域的失衡?

    池田:據我了解,許多民調顯示,這二十年來,自認是台灣人的人愈來愈多,但這不表示這些人全都主張獨立,大多數人並不希望一下子改變現狀,因此,可說既不是獨立,也不是統一,這是現在台灣人大多數的判斷。

    民進黨政權是依靠美日安保條約來考慮台灣的安保問題,現在的國民黨政權要改善兩岸關係,同時也很重視對日本與美國的關係。但是我個人不太清楚哪個是比較優先。

    我要強調的是,這個區域穩定的公共財產,還是日美安保條約。至於台灣的法律地位,一九七二年日本與中國建交時,在日中聯合聲明有明確的表述;中國主張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對此日本僅表示充分理解與尊重而已。

    問:您對馬政府有何期許與呼籲?

    池田:我認為,馬政權與日本的關係,還有努力的空間。包括在經濟、文化、青少年交流、觀光客往來,都有再強化的空間,日本與台灣一直在研討促進投資的協定,不久的將來,若能完成簽署,是可期待的事情,長期目標則是簽訂自由貿易協定(FTA),這也是我們要積極考慮的事情。

    去年日本邀請台灣六十名高中生去訪,今後希望繼續。另外現在在日本就讀的台灣學生約有四七○○人,在台灣念書的日本學生也有大約二三○○人。

    現在,每年約有一二○萬人次的日本觀光客來台,這個數目是非常大的,同時也有大約一三八萬人次的台灣觀光客來日本。上述各方面,我們都希望能持續加強。

    問:中國觀光客增加會不會影響到日本觀光客的動向?

    池田:會不會有影響,有待觀察。

    問:扁政府過去與美日的溝通,不是全部,但多少有事前告知,聽說這次與中國協商,馬政府完全未對美日事前說明,是否為真?

    池田:不論是兩岸關係,還是與日本或美國的關係,在重要事務上,若能透過充分良好的溝通,消除任何會讓雙方驚訝的事,可以使得日台相互信賴關係更加穩固。


    ------------------------------------

    日本之聲 介紹在日台灣人的活動,並提供日台交流的情報及資訊
    歡迎轉載 轉載時請註明出處

    投稿請寄本報編輯組: nihonnokoe@googlegroups.com
    訂閱請寄空白信到: nihonnokoe-subscribe@yahoogroups.com
    之後Yahoo將會寄一封確認信,題名為:Please confirm your
    request to join nihonnokoe,收到此信後原封寄回即完成訂閱
    手續。
    Yahoo! Group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