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日本之聲』過去文章(請將你的搜尋詞加進去)

需要更正確的搜尋請到YahooGroups日本之聲詳細搜尋
Google

  • 部落格版2007.9.22開始收集(部落格版才留相片).
  • 既刊目錄 http://www.geocities.jp/taigu_jp/nihon/
  • 尚新未收部分請看
    https://groups.google.com/u/2/g/koe2020/about(Google群組版本在2020年12月開始正式運作)
  • 2020年12月15日因為雅虎群組網站關站移到google群組繼續發行. 所以後面的網址可能也無法瀏覽 http://groups.yahoo.com/group/nihonnokoe/ (編碼請設定Big5)
  • 部分既刊(2004/4/21~12/28)也收藏在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nihonnokoe/

  • 2008-08-02

    [koe]: 自由時報2008.8.2.搶救人氣 福田內閣改組

    編輯組補充﹔
    根據『讀賣新聞』政調會長為保利耕輔,總務會長為〔竹╱世〕川堯。

    『每日新聞』則報導中國歡迎多數「知中派」被起用。特別是二階俊博經產相,林芳正防衛相。林芳正上月做「日中友好議員聯盟若手訪中團團長」剛訪問中國。福田首相將參加奧運開幕典禮。中國胡錦濤國家主席將與福田首相進行今年第三次的會談。

    ---
    摘自自由時報2008.8.2.

    搶救人氣 福田內閣改組
    〔駐日特派員張茂森╱東京一日報導〕上任才十個月的日本首相福田康夫一日大幅改組內閣,同時更迭「黨四役」人事,幹事長由具有高知名度的前外相麻生太郎出任,政調會長為〔竹╱世〕川堯,總務會長為保利耕輔,改組後的福田內閣中,官房長官町村信孝、外相高村正彥、厚勞相舛添要一等人獲得留任。

    自民黨幹事長等 同步更迭

    日本內閣是在一日下午一點半福田首相召開的內閣會議中宣布總辭,福田首相希望以新的內閣人事扳回不斷下滑的支持率,而在隨時都可能來臨的眾議院改選中過關。

    新任自民黨幹事長麻生太郎一日召開黨總務會,同時決定古賀誠續任選舉對策委員長、大島理森續任國會對策委員長、細田博之續任黨幹事長代理。

    麻生太郎為日本知名首相吉田茂的外孫,也是親台灣派的最先鋒。

    重民生 新設消費者行政相

    分析家指出,福田新閣陣容顯示,他打算把執政重心放在與民眾最利害攸關的福利與民生議題,這點從他新設立消費者行政相,並由極受歡迎的女性國會議員野田聖子出任該職即可看出。

    此外,經濟財政相由力主調高消費稅的與謝野馨出任,顯示政府未來有意調高消費稅,但顧慮到民意與選舉,這項不受歡迎的政策可能在兩、三年之內不會推出。

    在野黨嗆福田 應換掉自己

    日本最大在野黨民主黨黨魁小澤一郎對於內閣改組表示,「內閣改組也無法救福田內閣」,一心想打倒自民黨政權的小澤一郎說,「內閣應該包括福田首相在內全面換新,才是日本國民之福」。

    福田首相剛改組的新內閣一日晚間成立,並將於二日上午前往皇宮完成認證儀式。

    改組後的福田內閣名單如下:

    首相:福田康夫、總務相:增田寬也(留任,民間)、法相:保岡興治(山崎派)、外相:高村正彥(留任,高村派)、財務相:伊吹文明(總幹事長轉任,伊吹派)、文部科學相:鈴木�夫(首次入閣,麻生派)、厚生勞動相:舛添要一(參院,留任,無派閥)、農林水產相:大田誠一(古賀派)、經濟產業相:二階俊博、國土交通相:谷桓禎一(古賀派)、環境相:齊藤鐵夫(首次入閣,公明黨)、防衛相:林芳正(首次入閣,古賀派)、內閣官房長官:町村信孝(留任,町村派)、國家公安委員長:林幹雄(首次入閣,山崎派)、消費者行政相:野田聖子(無派閥)、金融相:茂木敏充(津島派)、經濟財政相:與謝野馨(無派閥)、少子化擔當相:中山恭子(首次入閣)。

    麻生出任幹事長 接棒意味濃
    駐日特派員╱張茂森特稿

    支持率不斷往下滑落的日本福田首相,終於不得不改組內閣,期待以內閣的新臉孔打開局面,然而,一般的觀測是新內閣只能為政權延命,而不能保命。

    去年九月二十六日上台的日本首相福田康夫必須改組內閣人事,有幾個重要理由。

    首先是福田首相的誕生是因為去年的安倍首相閃電辭職而來,福田出任首相時也曾說「做夢也想不到」,在匆促之中,福田內閣的人事,十七人之中有十五人是安倍前首相的人馬,缺乏所謂的「福田色彩」,對此福田的人馬感到不滿。

    其次是最大在野黨民主黨在參院擁有過半以上議席,眾院通過的議案大都被參院打回票,政局空轉;另一方面,自民黨與公明黨的聯合執政也出現危機,例如在「印度洋加油法案」中,公明黨即持反對立場。

    在支持率大幅下滑的情況下,福田在內閣改組時也同時換了黨高層人事,大膽徵召去年在黨總裁選舉中的強敵麻生太郎出任黨幹事長,這毋寧是此次福田首相改組內閣的最大賣點。

    福田首相不擅言語,對外的形象促銷也是門外漢,自民黨內「在福田體制下無法打下次選戰」的聲音不小。而麻生太郎則是作秀一把罩,英語朗朗上口,尤其在年輕人之間,麻生的人氣絕頂,福田期待以麻生的人氣拉抬內閣的支持率;同時麻生與公明黨之間的管道也非常暢通,例如他與公明黨幹事長北側一雄有相當交情,福田認為麻生可以彌補自民黨與公明黨的裂痕。

    不過,日本政界對麻生出任福田體制的黨幹事長也另有不同的解讀,一說是再把去年的政敵麻生太郎放一邊任其「興風作浪」,會讓福田政權加速垮台,不如把他拉到身邊;另外一個說法是,麻生同意出任黨幹事長是因福田「保證」將來把政權「禪讓」給他,這種「政權世襲」的風氣在過去的自民黨內是很自然的,但是近年來則有點不合時代潮流,不論有沒有暗盤,麻生為後福田第一人選的可能性是無法否認的。

    福田首相隨時都有解散眾院舉行總選舉的可能,這是日本政局的現狀,問題是福田必須找一個對自民黨最有利的時間點解散國會,否則的話,政權被民主黨拿走的可能性很大;與其如此,不如交給同樣是自民黨的麻生太郎。


    ------------------------------------

    日本之聲 介紹在日台灣人的活動,並提供日台交流的情報及資訊
    歡迎轉載 轉載時請註明出處

    投稿請寄本報編輯組: nihonnokoe@googlegroups.com
    訂閱請寄空白信到: nihonnokoe-subscribe@yahoogroups.com
    之後Yahoo將會寄一封確認信,題名為:Please confirm your
    request to join nihonnokoe,收到此信後原封寄回即完成訂閱
    手續。
    Yahoo!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