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日本之聲』過去文章(請將你的搜尋詞加進去)

需要更正確的搜尋請到YahooGroups日本之聲詳細搜尋
Google

  • 部落格版2007.9.22開始收集(部落格版才留相片).
  • 既刊目錄 http://www.geocities.jp/taigu_jp/nihon/
  • 尚新未收部分請看
    https://groups.google.com/u/2/g/koe2020/about(Google群組版本在2020年12月開始正式運作)
  • 2020年12月15日因為雅虎群組網站關站移到google群組繼續發行. 所以後面的網址可能也無法瀏覽 http://groups.yahoo.com/group/nihonnokoe/ (編碼請設定Big5)
  • 部分既刊(2004/4/21~12/28)也收藏在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nihonnokoe/

  • 2008-08-05

    [koe]: 京奧前夕 新疆炸彈攻擊 16武警死亡-自由時報2008.8.5

    京奧前夕 新疆炸彈攻擊 16武警死亡

    自由時報2008.8.5

    新疆喀什邊防武警部隊哨站四日遭炸彈攻擊後,中國公安人員在案發現場附近巡邏時,與一群外國遊客(圖左)交談。根據一名美國遊客告訴法新社,他在案發後約五小時抵達現場,當地已被清理得乾乾淨淨,百姓作息一切如常,好像什麼事都沒發生過。
    (法新社)

    新疆首府烏魯木齊機場也在攻擊事件發生後加強旅客行李的安檢措施。(法新社)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中國鄰近中亞的新疆喀什邊防武警部隊哨站四日上午遭兩名男子以土製炸彈攻擊,造成十六名武警死亡,新華社報導這「疑是恐怖份子攻擊」,攻擊發生在北京奧運開幕前四天,讓奧運維安更加風聲鶴唳。

    兩攻擊男子隨後落網

    新華社報導,攻擊發生在上午八點,兩名男子駕駛小貨車,在喀什市邊防武警部隊哨站旁的怡金賓館外,衝撞一群正在出早操慢跑的武警,車子撞上電線桿後,兩男跳出車外扔擲至少五枚土製炸彈,同時持刀攻擊武警。報導說有十四名武警當場死亡,兩人送醫途中不治,另有十六人受傷。兩名攻擊男子分別為廿八、卅三歲的維吾爾人,隨後都被捕落網,其中一人腿部受傷。

    也有其他說法指出,攻擊者使用的是汽車炸彈。香港人權觀察組織說,這是一場「自殺式攻擊」,至少八死、一百人傷。

    新華社:疑恐怖攻擊

    住在攻擊現場對面塔西南邦臣酒店的德國觀光客默勒說,當時他和家人還在睡覺,「我們被…兩聲非常大的爆炸聲驚醒。」當地居民說,攻擊發生後當局一度封鎖街道,默勒說,他們被禁止離開飯店有四個小時之久,八名公安還進到房間檢查相機,問他們看到什麼,有沒拍到照片等。

    據信這是新疆歷年來死亡人數最多的攻擊,人權觀察組織新疆問題專家貝奎林說,「在奧運前發生,這是非常有力的象徵性攻擊,因為新疆安全情勢一直很緊張。」

    新華社報導,這次「疑是恐怖份子攻擊」,當局並未指明攻擊者可能與哪些組織有關,但報導說,新疆公安部稍早曾接獲情報,八月一日到八日間東突組織可能進行恐怖攻擊。

    尋求新疆維吾爾族獨立的東突上月曾揚言攻擊奧運,解放軍負責奧運維安的指揮官田義祥上週也點名東突是北京奧運最大單一威脅。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有八百三十萬名維吾爾人,對數十年來遭中國政府高壓統治和漢人大舉移入積怨已久,也激化新疆獨立運動的緊張。

    奧運維安更風聲鶴唳

    北京奧組委表示,還不知道這起攻擊是否是衝著奧運而來,正在查證,也同時強調奧運安全無虞,發言人孫偉德說:「我們已經加強所有奧運館場和選手村的維安,我們對即將來臨的奧運在安全上已經做好萬全準備。」

    中國部署了十萬名武警和解放軍負責奧運賽事舉辦城市維安,但是恐怖主義專家指出,恐怖份子比較有可能攻擊戒備層級較低的地區。


    被貼上分離主義份子標籤…維吾爾人嘆:只盼能好好過活

    〔編譯魏國金╱法新社新疆阿克蘇四日電〕驅車在偏遠沙漠公路上,三十六歲的新疆阿克蘇市民玉素普冷冷地說:「做一介維吾爾人很辛苦,這非關政治或宗教,我們只希望能過活而已。」

    對許多局外人而言,新疆是融合穆斯林叛亂與烤羊肉串的奇特地區,這樣的形象在中國指稱分離主義份子將威脅北京奧運後,更加深植人心。然而,對玉素普之類的多數維吾爾人來說,分離主義與政治都遠不如通膨、就業等民生議題來得攸關切身利益。

    對中國推波助瀾地讓世人以為恐怖主義活躍於新疆,米華健感到不以為然。他指出,一九九七年以來,新疆兩位數的經濟成長率與史無前例的發展,維吾爾中產階級也享有與漢人一樣的消費生活。

    對部分維吾爾人而言,現在的生活確實比過去要好,但多數百姓擔心,維持生計會愈來愈困難。瀰漫中國大江南北的奧運熱並不見於新疆,儘管全世界的物價均不斷飆升,許多新疆民眾仍將物價飆漲歸咎於奧運。

    大部分的維吾爾人維持著百年來種水果、養牛羊的存活方式。但在此同時,中國的優勢文化卻威脅到維吾爾人的傳統存續,維吾爾人也對就業與教育的歧視多所抱怨。阿克蘇一名少婦說:「如果我走進銀行,辦事的漢人對我一定非常粗魯、猜疑。」

    一些維吾爾人默默支持維吾爾民兵組織,追求建立東突厥斯坦國,但許多人了解,這樣只會激起中國更多鎮壓。這名少婦感嘆:「許多人心中支持那些組織,但這會帶來什麼好處呢?」


    東伊運 爭取維吾爾人獨立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中國點名「東突厥斯坦伊斯蘭運動」(ETIM,簡稱東伊運)將陰謀攻擊北京奧運。一九九○年代期間,新疆的分離主義組織開始群起攻擊中國政府,其中東伊運最為知名,以下為該組織背景資料。

    ●目標:爭取新疆地區八百三十萬名維吾爾人獨立建國。

    ●定位:二○○二年,美國為尋求中國支持其以反恐名義入侵伊拉克,將東伊運列為恐怖組織,聯合國也跟進。自九一一以來,中國也致力在國際上,將維吾爾分離活動與布希政府所謂的反恐戰關聯起來。

    ●專家見解:許多專家認為中國過度渲染維吾爾分離份子的危險性。中國指控這些恐怖份子密謀數千次的攻擊,不過,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院院長納珊表示,應對此數據存疑,研究維吾爾族的權威學者杜磊(Dru Gladney)認為,當中許多被中國歸咎為東伊運策動的「恐怖攻擊」,實際上是「突發、相當失序」的平民騷動。

    ●成員及其能力:鑑於美國領導的全球反恐戰與中國的反恐行動,成員近年大幅下降,在新疆與巴基斯坦、阿富汗邊界或許有三千人。許多專家不認為東伊運有發起大規模攻擊的能力,「人權觀察組織」研究員貝奎林甚至說:「東伊運或許現在已名存實亡。」

    ●與「開打」恐怖組織的關係:華府與北京宣稱東伊運獲得開打的訓練與資金挹注,不過多數專家認為兩者無關。

    (資料來源:法新社、華盛頓郵報)

    ------------------------------------

    日本之聲 介紹在日台灣人的活動,並提供日台交流的情報及資訊
    歡迎轉載 轉載時請註明出處

    投稿請寄本報編輯組: nihonnokoe@googlegroups.com
    訂閱請寄空白信到: nihonnokoe-subscribe@yahoogroups.com
    之後Yahoo將會寄一封確認信,題名為:Please confirm your
    request to join nihonnokoe,收到此信後原封寄回即完成訂閱
    手續。
    Yahoo!

    沒有留言: